欢迎访问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官方网站...

Year 2014-2015

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第二届年会

作者:张瞳 时间:2015-10-18 点击数:

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ShanDo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in Germany e.V.缩写SDUAAG)第二届年会于柏林时间2015年10月18日在风景秀丽、底蕴深厚的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卡尔斯鲁厄市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r Institut für Technology, KIT) 南校区学生宴会大厅(Festsaal im Studentenhaus)成功举行。

下午13点,来自卡尔斯鲁厄当地、斯图加特、乌尔姆、慕尼黑、埃朗根、法兰克福、杜伊斯堡、勒沃库森、明斯特等德国各地的山大校友陆续抵达会场。13点30分,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第二届年会开始。校友会会长、德国万格思有限公司(Wangers GmbH)王晓峰(2001级包装工程)汇报了校友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进展: 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于20114年8月8日在德国乌尔姆市成立并于当年在该市地方法院完成登记注册,是由曾经或正在山东大学学习、工作或访问,目前居住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华人所组成的自发性、非盈利性公益组织。自成立一年多以来,通过各种方式,已经联系到130余位活跃在德国各地的校友,在全德多地建立起校友交流平台。 在校友众多的卡尔斯鲁厄、乌尔姆、慕尼黑等地,先后开展进行了包括爬山、素质拓展、秋游、经验交流会在内的多种校友活动,发挥了校友会联络校友、服务校友的作用。此外,校友会积极扩大自身影响,于2014年10月接待山东滨州访欧代表团,于2014年11月加入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于2015年5月派代表参加山东大学校友会第三次代表大会, 于2015年9月派代表参加山东省侨办组织山东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校友会成立一年多来,所做工作受到了山东大学校友总会及其他兄弟校友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王晓峰会长被校友总会授予2014-2015年优秀校友工作奖,山东大学法国校友会等社团组织也为德国校友会年会召开发来贺信。

在理事会司库、德国博世集团武震宇博士(2000级物理)做了简短的校友会财务报告后,到会校友纷纷主动缴纳了2015年份的会费。更有不少尚未正式入会的校友填写并提交了入会申请表。一些参会的校外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对校友会进行了捐赠。

为了增进各地区、各领域校友之间的交流相互了解,在中场茶歇时,与会校友及校外人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分享了各自的山大故事和留德经历。大家也纷纷为刚刚成立不久的校友会献计献策,希望校友会可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茁壮发展,做好服务校友的工作,贯彻“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校友理念。

随后,通过他荐和自荐的方式提名了十位候选人,差额选举出了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第二届七人理事会。

会议特别邀请到三位山东大学留德杰出校友代表做了各自领域的专题报告。 德国新格拉斯科技集团、中德能源协会张振昊博士(2002级信息)首先发表了“浩劫之后——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科技展望”的演讲。在演讲中张博士对近几年光伏产能现状、晶硅光伏组件效率增长情况、光伏产业生产成本的变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随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刘小君博士(1997级化学) 在跟大家介绍“全新的太阳能分解水方法和催化剂设计”的同时也将自己在山大求学多年所获得的经验感悟分享给了自己的学弟学妹。任职德国博世集团汽车电子事业部项目经理的武震宇博士(2000级物理)的“从送餐机器人到智能工厂——工业4.0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则为参会校友送上了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工业4.0概念介绍。 武博士指出“概念是谁提出来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理解的透彻,谁能应用的好,谁能把产品和服务提供的好”,并希望在工业大国德国学习先进工业技术的山大校友可以同祖国一起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抓住发展机遇,为实现大国崛起而努力。

活动最后是由武震宇博士主持的嘉宾访谈。刘教授、武博士以及张博士,三位在学术或工业界的杰出校友作为受访嘉宾,根据个人亲身感悟,现身说法,同在场的校友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山大烙印,留学轶事,成长经历,经验教训。在校友提问环节,三位嘉宾本着实话实说的宗旨,耐心详尽解答了大家关于德中两国的科研文化异同, 职场女性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留学生回国发展等问题。

再次祝贺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第二届年会成功举办。

为促进德国各地区、各领域校友之间的交流,增强在德山东校友的凝聚力,并为进一步的合作创造机会,恳请在德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广大山东大学的校友与我们联系:

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主页:www.sduaag.org

校友会QQ群:295918285

校友登记邮箱:sduaag@gmail.com

校友会微信群:山大德国校友会

供稿:张瞳 (系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秘书长)

照片:邵润邦(系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司库)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