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光学系80级校友薛其坤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作者:曹锐 日期:2019-01-10 点击: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光学系80级校友薛其坤领衔其实验团队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薛其坤,1963年生于山东蒙阴,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04年受聘山东大学兼职教授,2010年获评山东大学年度十大杰出校友。他先后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文章被引用3900多次。曾获日本文部省青年科学家海外奖学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信息学部),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盈科青年学者”“重大创新贡献团队”,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TWAS物理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

薛其坤研究团队在量子材料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尤其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首次实验发现,是世界物理学界近年来的最重要的实验突破之一,引领了国际学术方向。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曾评价其为:“这是从中国实验室里,第一次发表出了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

国家自然科学奖创立于1956年,首届一等奖获奖者是华罗庚、吴文俊和钱学森。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因获奖成果必须是得到国际认可的重大原创性成果,要求极高,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频繁出现空缺,新世纪以来的14年中,一等奖曾9次出现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