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校友聚创老臧庄脱贫攻坚、正翼才赋陈玉杰老师超强大脑报告会”隆重举行

作者:校友文 日期:2019-04-26 点击:

2019年4月23日,“山东大学校友聚创老臧庄脱贫攻坚、正翼才赋陈玉杰老师超强大脑报告会”在老臧庄小学隆重举行,体现了山大校友聚创、智志双扶帮助老臧庄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

2019年的确山正处于全面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而刚刚脱贫摘帽的老臧庄社区也在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积极准备着。为啃掉所剩下的硬骨头,并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山东大学校友办副主任于德宁被选派到老臧庄社区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他自2018年8月上任以来就将“智志双扶”作为帮扶老臧庄脱贫攻坚、推动老臧庄乡村振兴的核心理念,而提升老臧庄小学教育质量与当地孩子们文明素养则是践行该理念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今年3月,由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亲自揭牌成立“山东大学校友聚创脱贫攻坚确山县老臧庄社区扶贫基地”,老臧庄社区的各项帮扶工作进入崭新阶段。而4月23日这一天,“山东大学校友聚创老臧庄脱贫攻坚、正翼才赋陈玉杰老师超强大脑报告会”在老臧庄小学隆重举行,正是老臧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这一新时期下校友聚创、智志双扶的重要体现。

当天下午两点,报告会准时开始。报告会由山大校友、正翼才赋讲师陈玉杰主讲,由老臧庄小学校长周敏主持,前来参会的有老臧庄社区驻村第一书记于德宁、三里河街道中心校校长吴艳丽、山东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成员以及老臧庄小学全体师生。会上,首先由周敏校长代表老臧庄小学对进行报告的陈玉杰老师以及社区、中心校的领导表示欢迎,并向在座师生介绍此次的报告人和来到会场的于德宁书记。

然后,老臧庄社区第一书记于德宁接过话筒就学校教育与老臧庄乡村振兴的关系进行发言。于书记指出,老臧庄小学的核心工作是要保障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只有孩子们成才,老臧庄的贫困现状才会得到根本扭转。接着他又进一步说明学生健康成长的标准就是做文明好少年,他相信通过孩子们身上发生的点滴改变将会感染到每个家庭,进而影响整个老臧庄社区的文明风气。除此之外,他还希望老臧庄小学的每一位学生都能立定志向,决心改掉平日里不文明的习惯,在校好好学习并能健康成长,以考上山大等重点高校为目标,立志改变自己家乡的贫穷面貌。

紧接着,此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陈玉杰老师正式登场。陈老师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为正翼才赋大脑学校金牌讲师,他是山东首位世界记忆大师获奖者,20届世界记忆锦标赛银牌得主,更有着1小时记忆20副乱序扑克牌、7天记住国学经典《道德经》、10天倒背如流《唐诗三百首》、2周背完《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等令人惊奇的成绩。一开始,陈老师就请会场上的学生随机说出60个数字并一一写在黑板上,随后他只用了两分钟的时间就将黑板上的数字倒着背了出来。陈老师露的这手一下子就激起了全场学生的好奇心,随后他们都十分配合地听报告、做笔记、参与互动、进行训练。无论是通过想象画面瞬间记住三十个汉语词组,还是借助绘画的方式将诗词倒背如流,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尝试新颖的方法、挑战自己的记忆,而陈老师时不时展现出的记忆技巧更是引来全场的惊呼与掌声。报告会上,陈老师还将自己训练记忆能力的艰辛历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他用现身说法的方式点燃了学生们潜藏已久的自信心,而这也将成为孩子们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所迈出的第一步。

最后,整场报告会在学校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对于老臧庄小学的学生们来说,这种有关科学记忆方法的智力开发培训课程即新鲜又实用,而他们听过后或多或少的收获以及由此带来的点滴改变都将汇聚成老臧庄未来的希望。对于正处乡村振兴出发阶段的老臧庄社区来说,这场报告更像是场及时雨,它以孩子们为突破口,从而撬动每个家庭的改变,进而影响到整个社区的精神风貌,真正做到“智志双扶”,让每个人都有意愿、有能力、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奋斗奔向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