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友总会 > 正文

山东大学2008年校友返校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秘书处 日期:2009-02-19 点击:

2008年校友集中返校活动期间,全校共有21个学院60个班级的毕业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和入校二十五年、三十年、六十年的30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校友欢聚母校,共叙师生情谊、同谋母校未来。

学校有关领导分别深入聚会班级参加校友活动,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向校友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向校友们介绍了山东大学新的发展契机,与校友一同谋划学校美好明天。校友办和各学院积极协助返校班级组织班庆聚会、参观校史展览等活动,有关学院还举行了返校校友欢迎会、座谈会、参观实验室等活动。各学院领导都向返校校友介绍学校和学院的最新发展,并就学院发展特别是对外合作交流以及校友工作等问题听取了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恢复高考后我国第一、二批大学生入学三十年。共有机制77级、生物77级、78级、经济78级、中文78级、考古78级、历史78级、哲学78级、光学78级、计算机78级、医学78级、药学78级、口腔78级、卫生78级、锻压78级、无线电78级、外语78级、电子78级等18个班级返校举办入校三十年纪念庆祝活动。另外,今年暑期已有部分77级校友举行了班级聚会活动。口腔83级、国政84级、哲学84级、外语84级、物理84级、经济84级、84级中文、铸造84级、数学84级、机械84级、热能84级、历史84级等班级举办毕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口腔93级、卫生93级、经济94级、电子94级、计算机94级、物理94级、管理94级等班级举行了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

返校日期间,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为母校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采用不同的方式纷纷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物理84级校友为物理学院“心灵之光”校友助学金进行了捐款;外语84级校友捐款设立奖学基金,口腔医学93级校友也向学院捐赠助学金,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医学78校友们为学校捐赠了一批木椅摆放在中心花园,供同学们休读使用。医学48级校友向母校和学院捐赠书法作品;中文84级校友捐赠了孔子雕像;科社84级校友为母校赠送了纪念雕塑;历史78级与考古78级校友们集结30年的学术专著,分别捐赠给图书馆和历史文化学院资料室;历史84级校友为山大博物馆赠送文物一件。

77与78级的校友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进山东大学(山东医学院和山东工学院)校门的,他们亲历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特别是77级的校友是考学在77年,圆梦在78年,这种经历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中文系78级举办的“中文七八,金秋回家”师生座谈会,他们还找出了1978年高考语文和政治题目的电子版,校友们一同回忆了那场改变命运的高考。臧乐源教授在哲学78级校友座谈上,深情回忆了他与78级校友之间的8件感人的事,引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刘大钧教授回忆了当年教学生活的快乐往事,并欣然提笔,引易经丰萃二卦卦辞卦意,为78级校友写下了“丰亨萃聚”四个大字。医疗系78级校友入校30周年暨毕业25周年庆典现场隆重热烈,感人肺腑,综合楼前一幅长长的对联“悉知天命情系杏林不坠青云之志,相逢卅载梦牵母校难忘哺育之恩”充分表达了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200多名78医学校友对母校浓浓的感恩之情,一首为纪念这次聚会而创作的歌曲《真情依旧》,校友们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激动的泪水。锻压78级校友在座谈会上向培育自己的母校和老师们表达深深的谢意。无线电78级校友们集体参观了电子工程专业实验室、微处理器实验室以及山东大学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经济78级校友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中组部干部局局长王京清、人民日报社秘书长张德修、中文78级校友中央610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海滨、电子78级校友海信集团总裁周厚建、 电机78级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公司董事长谢明亮、来自海外的瑞典卡洛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医学78级曹义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口腔医学78级陈有海等知名校友在班级座谈会上发言,感恩母校培养,祝母校明天更辉煌!

口腔83级、国政84级、哲学84级、外语84级、物理84级、经济84级、84级中文、铸造84级、数学84级、机械84级等10各班级举办毕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83(五年制)、84级校友今年是毕业二十年的日子,大家当时是唱着“等到二十年,我们再相会”离开母校奔赴工作岗位的,他们感怀20年的人生经历,畅叙师生情、同学情,感谢母校的培养。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20多名医学82、83级研究生校友是首次聚会母校,在大学生餐厅,校友们重新体验研究生“大锅饭”,再回实验室感受实验的乐趣,以种种方式来重温青春年少的美好时光。他们还举办第一届齐鲁国际医学论坛。给医学专业的在校研究生们带来了国际医学前沿的最新发展信息。

今年返校活动最老的班级是原白求恩医学院80多位48级校友,他们举行“入校参军六十周年团聚会”,他们平均年龄80岁以上了。那满头的银丝,深深的皱纹见证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很多校友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参加聚会的。展涛校长深受感动,对老校友们回家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他指出学校的发展和进步与老校友们的关注和支持是分不开的,老校友回家既带来了温暖和感动,也给学校带来了压力和动力,学校一定会继承前辈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把学校办得更好、更强,不辜负老校友们的期望。医学53级、自动化53级、机制56级校友也举行了毕业值年聚会,老校友们深情回忆当年的学习生活,共叙友情,祝福母校。另外,机制75级、物理79级、光学88级、88级作家班、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届校友也返校举行了班级纪念和校友聚会等活动。其中88级作家班是山东大学组织举办的第一届作家班,对山东大学的文学教育有着特殊的意义,其班级成员现大多成为省内外著名作家、学者、新闻工作者,在大量学术期刊、文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并著有自己的著作。山大作家班在中文新世纪文学上烙下了属于自己的烙印。

口腔93级、卫生93级、经济94级、电子94级、计算机94级、物理94级、管理94级等班级举行了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这是大家毕业后第一次欢聚一堂,年轻校友们重游校园,了解到十年来母校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破旧平房变成了高耸的教学楼、宿舍楼;以前的荒地变成了现代化的操场;以前的食堂也都焕然一新。所有的一切,都昭示着新山大成立以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系94级校友尽管大家的经历不同,但千言万语始终离不开“回忆,思念,决心,祝愿”这几个主题。校友们深情地回忆起在母校求学时种种令人难忘的往事,讲述自己从业感受,相互汲取在创业过程中打拼的经验教训,抒发了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和对领导及老师的崇敬之意,真诚表达了为母校增光的学子心声以及对母校辉煌明天的美好祝愿。

学校为增进返校校友与在校学生的互动交流,举办了“欢聚母校,感念情缘——2008校友返校日专场”小树林文化论坛,这次校友论坛邀请了医学48级校友、沈阳军区202医院离休干部马琪瑞、医学院教授栾铭箴、医学78级海外校友、美国双亮眼科研发部主任、高级研究员李兵,药学78级校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主任李国庆、卫生78级校友山东省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刘振强和口腔医学93级校友、山东省立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王智强,大家畅谈了母校情结,与08级同学们就“怎样在学习路上走得更远”、“国内外大学差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同学们为母校能有那么多杰出的校友感到骄傲。展涛校长出席论坛活动指出,校友标志着大学的存在及其价值,海外校友的影响力也让世界了解了山东大学。一代代优秀的校友是大学文化积淀的成果,大学学风的形成也跟一代代校友密不可分。校友们让刚入校的同学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珍惜学习环境。

创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所有山大人共同的光荣与梦想。金秋十月,几代山大人相聚母校,重沐校园的阳光,进一步感受母校悠久的文化底蕴,互诉离别情怀,共话美好未来,带着母校的祝福与期盼,同学们又充满激情地踏上了新的征程。校友们表示要立足岗位更加努力地为母校争光添彩,积极回报母校,共同开创母校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