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友总会 > 正文

专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刘灿伟

作者:张建栋 日期:2009-05-02 点击:

现在,校友工作已经成为学校日常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学校要稳步地发展,必须合理依靠校友资源这一重要力量。学校的发展与校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校友也已经成为评价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山东大学历来重视校友工作,现在,面对着新的环境,学校也提出了新的理念。而各个学院也对于校友工作逐步地建立了自己的机制,促进了学校与校友的交流合作,其中的很多理念富于人性化的特色,符合学院的特点。为了更好地了解学院的校友工作,记者专门采访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办公室刘灿伟主任,以期相互交流,增进合作。

在采访中,刘主任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校友工作方面的整体情况。该学院领导历来重视校友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校友方面的日常工作,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校友工作机制。另外,学院依托各研究所,对分散性的校友返校活动在场地、人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于较大规模的校友返校活动,学院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并指定专人负责协调通知学院有关教师包括一些已经退休的老教师参加此类活动。

在校友资源的利用方面,刘主任介绍,这几年面对实习、教学等方面存在的资金、人员和实习单位等困难,学院积极行动,联系各方校友,为学院的正常的教学实习等提供便利。这两年,学院学生在电力公司、柴油机公司等有关企业的实习有相当一部分是借助于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大部分校友所在单位给予学院减免参观费、实习费,有的单位还能够在食宿等方面的提供优惠。尤其是现在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就业,学院借助校友力量联系了潍柴、华能以及一些热电公司来校进行了许多招聘工作。当然,刘主任也坦言,人情联系不是一种长久的机制,随机性较强,学院正在努力加强联络,建立一个长久的机制,以促进教学、实习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也离不开校友的帮助。多年来,学院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借助了校友的力量建立起来的。在这方面学院也进行了大胆的构想,利用校友资源建立一个稳定的校友型的基地网络,形成一种稳定的机制,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便利。

在与校友的联络方面,该学院主要目前还是以相对分散的形式以研究所等为单位与校友进行联络,对于随机性较强的校友返校活动等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下一步学院还会继续在大型校友活动方面加强与校友的联络,并且积极为校友提供帮助,实现互利共赢。

针对学院校友工作存在的困难,刘主任介绍主要在于人员、资金等方面。他同时表示,学院会努力克服这些困难,也希望学校能给予一定支持,共同促进校友工作的发展。

对于学院未来校友工作的规划,刘主任介绍,学院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校友工作,在学校校友办的指导下,努力走出学院自己的特色。今后,学院会本着更加人性化的理念,从现在的在校生抓起,建立完善的校友联络机制,扩大工作范围,为广大的校友服务。也希望广大校友继续支持学校的发展,为山东大学的飞速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