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友总会 > 正文

4名山大人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1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作者: 日期:2021-11-16 点击:

世界正身处于一个科技新物种大爆发的时代,面向未来的恢弘画卷徐徐展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科学的突破正在释放叠加性进步的力量。这些成就有关人类理想,关乎世界情怀。探索未知秘密的旅程中,有这样一批汇聚智慧与勇气的科技青年,在时代大潮中劈波斩浪,不断取得令人激动的创新突破。

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1亚太地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重磅出炉!据不完全统计,4名山大人入选。

山东大学物理2006级校友

陈国瑞主要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研究,重点关注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中出现的新奇物理现象。他通过设计与制备高质量新型二维量子器件,近年来在石墨烯摩尔超晶格的强关联、超导、拓扑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

陈国瑞的科学发现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moiré 平带”,并将二维材料打造成研究强关联、高温超导、拓扑物理等方面研究的理想平台。

他原创性地提出基于石墨烯和其他二维材料创造强关联材料这一理论,并首次用石墨烯实现了可调控 Mott 绝缘体,是第一个能够同时控制掺杂浓度和关联强度的真实存在的系统,也是强关联物理方向研究的理想平台。

陈国瑞在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 年回国并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副教授。

山东大学化学2011级校友

他的研究对单晶卤化物钙钛矿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可以从根本上加速这类新兴半导体材料单晶的工业化。

他在卤化物钙钛矿外延薄膜中首次实现了可控应变工程,证明了卤化物钙钛矿外延中的可控应变技术和外延稳定效应。

陈怡沐开发了一种新的高性能单晶卤化物钙钛矿器件的制备方法,其中包含用于器件集成的单晶卤化物钙钛矿薄膜的转移方法。

此外,他还解决了卤化物钙钛矿与半导体微纳制造之间的不相容性,并制作了第一个卤化物钙钛矿单晶 micro-LEDs。他创新地采用致密的聚合物为卤化物钙钛矿单晶提供额外保护,使其在微纳加工艺制程中免受水分的损伤。

陈怡沐 2020 年于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获博士学位,同年回国任教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005级本科、2009级硕士校友

他揭示了电池反应在纳米-原子级别上的真实过程,并为提升下一代可充电锂电池的性能提供了有效策略。

袁一斐专注于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储能材料的开发和相关储能反应机理的原位电镜研究,利用各种原位电镜表征平台,对储能材料在工况下的关键结构演化信息进行微纳和原子尺度的探究。他发展并运用一种先进电子显微镜方法,即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将电池在纳米级甚至原子级的电化学反应实现可视化。

他致力于探索材料合成-性质-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围绕隧道结构二氧化锰储能展开微观尺度的研究,最终阐明了隧道相形核和生长的机理,以及锂电子在隧道结构内的传输特性,并在此基础上为提高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倍率性能和隧道储钠稳定性提供了有效策略。其基础研究成功应用于化学工程纳米材料中,相关理论被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跟进,以进一步提高电池性能。

山东大学生物技术2008级校友

他致力于开发新的蛋白质设计方法,并设计可与天然蛋白质相互作用的人工设计结合蛋白,这些结合蛋白有望替代抗体成为新一代蛋白质药物以用于调节免疫反应、治疗癌症和杀死病毒。

曹龙兴开发了一种蛋白质从头设计新方法,可针对自然界中的任意蛋白质的特定靶点设计结合蛋白,这种方法除了目标的三维结构外,不需使用任何其它信息。

为了证明他的研究具有非常广泛的适用性,曹龙兴及其同事针对 12 种重要的自然界蛋白质靶标设计了结合蛋白,这些蛋白质靶标具有截然不同的表面形状和物理化学特性。生物物理实验验证表明,这些结合蛋白非常稳定,能够以纳摩尔至皮摩尔级的亲和力结合其靶标。对于其中所获得的五种复合物晶体结构,其计算模型与晶体结构完美匹配。这种新方法能用于开发新一代的蛋白质药物,在各种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应用中具有极大的潜力。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曹龙兴成功对蛋白抑制剂进行从头设计,使其能够以皮摩尔级亲和力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结合并阻止病毒感染细胞。此外,曹龙兴的抑制剂是针对病毒刺突蛋白最保守的区域设计的,它们能对现有的各种变异毒株保持高效力,并可应对未来病毒的持续突变和进化。 蛋白质从头设计可以用于新型药物、催化剂和材料的精确设计,并对我们人类在 21 世纪医学、能源和技术方面所遇到的各种挑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成立于1899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极大的新兴科技商业智库与媒体。自1999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评选出35位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的顶尖科技创新青年已超千人。、

2010 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首次进行区域性评选,一跃成为亚太、欧洲以及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科技青年群体的重要标尺。2021 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亚太区正式落地中国,旨在为极具发展潜质的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多元化的国际发展平台,让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亚太科技成果再添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