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校友 > 校友讲坛 > 讲坛纪实 > 正文

【育贤校友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校友做客山东大学首期育贤校友讲坛

作者: 日期:2019-04-19 点击:

 

4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光学1980级校友薛其坤做客山东大学首期育贤校友讲坛,作了主题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做新时代的开拓者”的讲座,从科学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分享了个人成长奋斗的经验与感悟。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副校长李术才主持讲座。

 

讲座中,薛其坤院士感谢母校山东大学对他的培养和帮助,讲述了自己深厚的山大情怀;并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出发,论证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性。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的时代,基本完成对主要通用现代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取得科技突破,开始走进世界科技的中心,但最尖端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在未来十五年间,我们必须解决“卡脖子”问题,必须发展核心硬技术,走上从重大原创性发展到颠覆性高技术发展的完全自主创新之路。薛其坤院士表示,科技创新的使命极其重大,任务极其艰巨。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观点强调,历史最好的机遇期不能错过,要抓住契机,实现关键领域科学与技术的突破。

随后,薛其坤院士详细解读了信息时代的关键技术,分析了由我国科学家发现的重要科学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并回顾了这一效应的发现过程和重大影响,点明了我国对世界量子科学的原创性贡献。他回忆了进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时面临的巨大挑战,进一步阐明了不负使命、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乐观向上、不畏困难的人生态度,团结互助、以善待人的道德风尚的重要性。

在分析国内外形势的过程中,薛其坤院士多次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呼吁新时代青年牢记使命和责任,把对个人理想的追求融入国家建设之中;希望山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守科学精神,锐意进取,努力提升创新能力,无愧于时代。

在交流互动环节,薛其坤院士就“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如何面对考研失败等人生经历”以及“文科生如何面对新时代的科技变革”等问题作了回答。

“育贤”校友讲坛是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和“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由校团委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杰出校友交流分享活动。活动拟每月举办一期,采用全程直播形式,搭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青年师生之间的沟通平台,激励在校学生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传承山大精神,努力奋斗、追求卓越,成长为拥有家国情怀的出彩山大人。

主讲人简介:薛其坤,国际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校长,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2013年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陈嘉庚科学奖、“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