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郭维佳:美丽山大人,铸爱在人间

作者:魏金平 日期:2016-02-29 点击:

不顾危险浪里救人

2015年7月30号下午6点30分左右,在山东青岛石老人海水浴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外地来青的8岁男孩坐在浮漂上,被大浪冲离岸边300多米并越漂越远,57岁的市民郭维佳不顾刚游完泳身疲力乏,跳入海中与大浪搏斗近20分钟,终于将男孩救回了岸边。

郭维佳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救人的义举感动了不少在海边玩耍的泳客和市民。 “看他的样子也50多岁了,但冲下去的时候像个小伙子似的。 ”一名目击者感叹道。

当天下午在海里游了一个多小时的郭维佳准备上岸,一名游客告诉他,浴场西边有一个孩子正被大浪推向海里。郭维佳称,自己经常游泳,见过一些浴场的突发情况,于是赶紧朝浴场西侧跑去,陆续遇见了神情慌张的孩子的舅妈、小姨和其他亲人。 郭维佳赶紧让他们拨打了110报警,随后扭头冲向海里。

整个救援过程险象环生。200米的距离,郭维佳认为并不困难,而且孩子当时抓着浮在海面的鳄鱼形的气垫玩具,他就在海里以匀速游去,只用了八分力气。 “我没用自由泳,而是用蛙泳。 ”郭维佳称,他游到离孩子40多米远时,情况突变:海水突然退潮,进一步将孩子推向海中,除此之外,浪花开始涌起两米多高,把孩子推得离海边越来越远,还让他松开了紧抓着气垫玩具的手臂。事后有人告诉郭维佳,当他一把抓住孩子时,孩子已经离岸超过300米。

郭维佳称,他不仅想救孩子,也想把孩子的气垫玩具给救过来。可他换了自由泳姿势后越游越近,看见孩子的肩膀以上在海水里一下冒出,一下又下沉,伴随着撕心裂肺的大喊,郭维佳赶紧加速游过去,一把抓住了孩子的肩膀。“我哪儿顾得上去找玩具啊,赶紧先救孩子吧。”郭维佳称,作为50年泳龄的老泳客,他学过急救知识:下水救援时为防止被救者双手乱抓拖住施救者,应该从身后搂住被救者,把他“勾”回岸边。而孩子刚被他拉住时,回头一下搂住了他的脖子。

幸运的是孩子毕竟年纪还小,力气不大;更让他感到庆幸的是,孩子搂他脖子的施力点,位于脖子后面,没有压住他的气管。郭维佳顺势用力踩水,避免两个人翻下去。随后慢慢地带着孩子往岸边游去,到了齐腰深的地方,有一名热心泳客抛来了泳圈,他赶紧给孩子戴上,孩子的家人们立刻将孩子拉了过去,而此时的郭维佳因为劳累过度,一下仰面朝天倒在了水里。 事后男孩的家人对郭维佳表示了最真切的感谢。

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是,郭维佳竟然是一名亿万富翁,他就是青岛佳诺集团的董事长,是山东大学的杰出校友之一。

与人为善无私捐赠

郭维佳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如果他因为救人事件评上各种荣誉,他只领取证书,奖金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不久前,郭维佳收到了崂山区发放的见义勇为奖金5000元,他立刻联系慈善机构,于9月12日在SKY 88俱乐部将其所获奖金悉数捐赠,并且,佳诺集团旗下的佳诺美术馆当晚还选取了部分馆藏作品进行了慈善义拍,拍卖所得亦在现场全部捐赠。

山大校友郭维佳捐赠见义勇为奖金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郭维佳先生除了“见义勇为”称号外,还荣获8月份青岛“文明市民”称号,同时他还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的第42期“山东好人之星”评选。

20年前,郭维佳从国有企业“下海”,创办了青岛佳诺商务有限公司,生意越来越大,但他从来没有忘记 “认真”二字。“我的认真,就包括诚信,要与人为善。 ”郭维佳称,无论是对员工、对股东,他都秉承着一颗善心,给予极大的信任。

郭维佳 ,山东大学MBA。青岛佳诺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青岛橡胶同业会会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材料专业委员会理事。从事橡胶贸易24年,其率领的青岛佳诺商务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个人在业内德高望重。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评为2008年度及2010年度“中国诚信橡胶贸易商”;2008年度“中国橡胶贸易额前十名企业”。诚信经营,持续稳定发展是“佳诺”十五年来发展历史的精华。其领导的青岛橡胶同业会拥有会员单位100余家,占全国橡胶贸易额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