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校友马大正:要珍惜四年的学子岁月

作者:马大正 日期:2016-09-30 点击: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1956年8月下旬,今天在座的项怀诚、郭沔、张毓熙、王怀智、金成基,还有我,相聚于美丽的海滨之城青岛,来到依山临海的山东大学,开始了作为山大人四年大学生涯。

匆匆一个甲子过去,真是漫长、悠远。庆幸是今天我们还能与大家一起分享回忆往昔岁月之浪漫,人生始步之豪情,真是我辈之大幸!

在人生的长河中,大学四年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这短暂的一瞬间,却是我们每个人漫长人生始步的起点。六十年前我们是如此,今天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亦是如此。

身在母校旧地,面对学弟、学妹们,我们这些与各位时空相隔一甲子的老学长们有太多的追思,太多的感慨。没有豪言壮语,也不引经据典,今天只想借此机会,讲些人生的感悟,那就是要珍惜四年的学子岁月,简言之,“珍惜”两字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要珍惜大学四年的学子生涯,因为这是我们人生知识积累的初始期。不管毕业以后从事何种职业,大学四年学的专业知识,是我们获取的知识积累的第一桶金,享用终生。我是比较幸运的,大学读的是历史系,一辈子在研究单位工作,从事边疆历史研究,业务大范围没有离开历史,而且实现了事业与兴趣的高度一致,使自己的潜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回顾往昔,真正史学基础的建立还是在山大的四年大学和随之而来的三年研究生的苦读和熏陶。所以吁请学弟、学妹们:抓紧四年学子生涯大多时光,多读书、读好书、扩大知识面,打好知识积累初始期这一仗。

要珍惜大学四年的学子生涯,因为这是我们走向社会的第一站。接触社会、认识社会是人生知识积累又一个重要方面。20岁上下的学弟、学妹们在成为山大人之前,绝大多数是生活在家庭的蜜罐中,是“4-2-1”模式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今天成了山大人,走向了社会,山东大学是大社会的一部分,你们生活于其中的课堂、宿舍实际上也是社会的一个缩影。需知要改造社会,要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第一步是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而四年学子生涯真是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极佳时机。

立身之基与为人之本,也就是做事和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即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但始步是在今。只有懂得大学四年学子生涯在人生中的重要地位,才能真正自觉地珍惜这四年的难忘岁月。

谢谢!

马大正

2016年9月19日

作者简介:马大正,浙江省鄞县人。1956至1960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系,1960至1964年于山东大学攻读中国近代史研究生。1964至198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从事中国民族史研究。1987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任副主任,从事中国蒙古史学会理事,并担任中国中亚文化研究会、华北地区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理事。目前侧重于中国边疆政策研究、中国边疆学史研究和卫拉特蒙古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