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电气2007级校友于宗波:守初心 担使命 为电力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 日期:2020-07-27 点击: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07级校友于宗波,毕业后就职于国网青海西宁供电公司。在毕业的九年时间里,他在工作中努力学习、积极上进、甘于奉献,参与过玉树灾后电网援建工作、三区两州无电地区通电工程等任务,并在近期荣获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初出茅庐 用汗水铸就技能之基

2011年,刚毕业的他作为山东大学西部志愿者选择了遥远的大美青海就业,进入了西宁供电公司,被分配到了变电工区从事变电运行专业工作,刚从事运行工作时他每次跟着师傅去变电站,看着师傅们非常熟练的操作,给于宗波很大的启发。为了快速适应,他勤跟着师傅们去变电站巡视、操作设备,虚心请教专业知识,经过自己不断的练习和操作,半年后,他已经熟悉掌握了运行专业的知识。

时至2012年玉树灾后重建,公司号召青年员工到玉树支援电网建设,于宗波主动请缨,到了玉树后,于宗波看到千疮百孔的寺庙、住所、校舍和孩子们惊魂未定的眼神,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玉树加快通电,通过日日夜夜不辞辛劳的努力,终于完成了110千伏结古变、110千伏下拉秀开关站和三座35千伏变电站的验收和投运工作,实现了玉树电网迈入110千伏电压等级的突破。

技能来自勤奋,扎根一线、勤奋好学、肯钻实干的于宗波就是凭借着这股向前的冲劲在实际工作中崭露头角的。

时逢改革 用传承和刻苦弘扬匠人精神

于宗波在变电工区运行专业岗位上经过三年的磨砺后,赶上了公司“三集五大”体系改革,提倡“运检一体化”的管理新模式,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继电保护专用这个领域,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宗波也想通过这个机会让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真正全面的掌握变电站的核心技术。

2014年于宗波申请调入变电运检室二次班,从事继电保护专业工作,在师傅们的不断教导下,他慢慢的胜任了这份工作。2015年,于宗波担任了凤凰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调试总负责的角色,当时正值年末寒冬下大雪,凤凰山变电站因土建施工尚未完成,门窗还没安装完,刺骨的寒风呼呼的往电站里灌,屋里屋外一个温度,在这样的环境下,于宗波顶着严寒在变电站里加班加点的调试,在一个月内顺利完成了公司交给他们的任务。

2017年5月,于宗波再次响应公司号召,不顾高原缺氧和恶劣的气候条件,先后六次长途跋涉奔赴玉树参加电网援建工作,顺利完成了玉树苏鲁、昂赛、上拉秀三座35千伏变电站的调试和验收投运工作。

经受挑战 用责任与担当创造价值

2018年5月,110千伏祁家城智能变电站开工建设,由于二次班组人员紧缺,于宗波通过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合理安排作业顺序,保障了工程的有序开展,在晚上加班加点带领调试人员进行调试、消缺等工作,通过不懈努力保证了祁家城变电站如期投入运行。

2019年5月,实业公司接到了110千伏区域备自投项目实施的任务,由于该项目为西北电网首例,技术难度非常大,公司决定安排于宗波担任区域备自投项目的项目经理,就在此时,于宗波的父亲生病在兰州住院。他没有向组织汇报这件事儿,怀着对父亲的愧疚依然工作在现场,奋斗在一线。经历10天的安装接线、16天的单线路接入调试、4个通宵的系统调试,区域备自投顺利投运,使得西宁核心区电网向坚强智能化又迈入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