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哲学系77级入学30周年聚会

作者:哲社系77级校友李宏祥 日期:2009-03-02 点击:

今天,我们山大哲学系七七级同学三十年后聚集在一起,看到这么多同学和老师,心里非常激动。首先要感谢傅有德、方宏建、李芹、肖连生等在校同学的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给大家提供了这样好的一个见面的机会。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我们七七级入校三十周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七七级,是我们国家结束十年动乱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是小平同志的英明决策和时代的召唤,使我们走进大学校园,我们最先沐浴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从此,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情感,我们的认知,我们的实践,始终与改革开放这个大时代共振共鸣,风雨相系。因此,我们这一届大学生的经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上,在改革开放发展史上,就很自然地占有了一个特殊重要的地位,起着某种里程碑的作用。

三十年前,经过严格的考试,我们梦想成真。大家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发愤读书、立志报国的坚定信念,走进山大校园,开始了亲如一家的四年同窗生活。当时,多数同学20岁出头,最小的才17岁,正值求学上进的大好年华。我们年龄较大的十几位同学,已是30岁左右。文革浩劫,耽误了我们整整十年,而历史又情有独钟地把最后的机会交给我们,大家倍加珍惜。全班同学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普遍有这样一种感觉:我们已步入神圣殿堂,校园里洒满了阳光,心头上充满了希望。那时,我们的老师、我们系的领导,大都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十年动乱,劫后余生,他们迎来了大学教育的春天,以无比的喜悦和满腔的热情,孜孜不倦,精心施教,把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老师对学生非常关心,同学十分尊敬老师,师生关系无比融洽。我们同学之间,虽然年龄参差不齐,但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却亲如兄弟姐妹,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惜时如金,发愤读书。我们就是在这样一种团结向上、充满友情和期待的环境中开始大学生活的。当时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有的同学拖家带小,负担很重,但大家克服困难,求知欲望无比强烈,精神上非常充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哲学系七七级是一个团结和谐、富有朝气、勤奋学习、充满理想的学生集体。我们多次被评为学校和系里的优秀班集体和先进党、团支部,许多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优秀党员。

激情的校园生活与澎湃的社会变革交相辉映。在校学习期间,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在政治上思想上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以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发端的经济体制改革拉开序幕;创办经济特区、实行对外开放,已初见端倪;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恢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等。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在中国大地上悄然涌动。这是一个大河奔流、激情四射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大潮中,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毫无例外地接受着改革的冲击、震撼和洗礼。这是时代对我们的眷顾和企盼。

四年的学习生活,是校园课堂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的紧密结合,是我们生命历程中的重要阶段。每当回忆起这些,我们无不为之动容、为之留恋、为之骄傲!挥之不去,如影随行。美好的回忆给我们以激励,给我们以力量,给我们以责任,给我们以幸福。这些回忆将陪伴我们终生。

光阴荏苒,弹指三十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祖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得到根本性的改善,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与日俱增。辉煌来自于人民的实践,成就归功于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我们这一代人最为之自豪和骄傲的是,我们的成长和经历与改革开放同步,我们的思想和和实践已融入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中,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见证者、受益者。我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和推动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也锻炼和考验了我们。

毕业后的二十六年里,我们同学虽然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不同,经历也不一样,风风雨雨,悲喜忧欢,大家经受了许多,有胜利的喜悦和挫折的磨难,有顺利的忘情和失意的忧郁,其中甘苦各有体味。但是,无论何时何地,一个不变的信念却始终鼓舞着我们,给我们以勇气、给我们以智慧、给我们以力量,这个信念就是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二十六年中,我们班每一位同学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于改革开放的实践,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大家尽其所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同学中,有经济建设一线的实际工作者,有在大学和党校任教的教授,有专门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有在党政机关及宣传出版部门工作的同志,等等。可以说,在校一师同教,出道八仙过海。大家在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岗位上,都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中坚和骨干的作用。在我们班同学中,产生了三位党的十七大代表,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造就了泰山学者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理论工作者;涌现出走进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讲课的著名学者;在政坛上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和一大批厅、处级干部;留校工作的同学都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担任了校、院领导。这是我们哲学系七七级的共同收获。成绩的取得,是时代给了我们机遇,是学校培养的结果,是大家以真诚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对改革开放的回报,对国家和人民的回报,对我们母校和老师的回报。

人生有志,岁月无情。今天,多数同学已近或已过天命之年,年龄大的已逾花甲。我们的任课老师,已是耄耋老人。大家相聚在一起,百感交集。但是,我们不会因岁月流逝而叹息,因为我们已经共同创造了一个灿烂的过去;我们更不会因来日时短而悲怆,因为事业是永恒的,战斗未有穷期。今天,三十年后的欢聚,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我们真的感到又年轻了许多。

同学们,我们以青春的热情和执著的追求送走了第一个三十年,我们必将以更多的企盼和成熟去拥抱和创造下一个三十年。未来三十年,社会主义祖国会更加强大,现代化事业会更加辉煌,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我们的母校会更加美好!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共同走好下一个三十年。

最后,祝学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醇酒飘香、地久天长!

本文作者为山东大学哲学系七七级班长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