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最美不过夕阳红 ——中文56级联谊会侧记

作者:石家麟 日期:2009-03-02 点击: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这是北京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山东大学中文1956级同学继1997年9月在青岛、2001年10月在母校,第三次在首都欢聚。

这次与会同窗44人,超过健在同学的半数。因故未能与会的同学也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大会的祝贺。

与会同学来自祖国各地,冰城哈尔滨、岛城青岛、泉城济南、江城武汉、东方明珠——上海、长江之滨的南京、芜湖、安庆、“江淮之心”的合肥,还有齐鲁大地以及会议举办地的北京。

我们活着,健康而快乐

距我们入学的1956年,“弹指一挥间”,五十年过去了。当年入学时,最年长的老大哥,刚逾而立之年(b.1926年8月),最小的还不满十七周岁(b.1939年11月),然而,今天欢聚一堂时,我们都充实而自信,健康而快乐。我们这次联谊会的主题就是,谈健康,谈快乐、谈友情。

九月十九日上午,全体同窗合影后,联谊会在我们下榻的金三环宾馆会议室召开。会长侯善本报告了近年来联谊会的工作。然后副会长张毓熙介绍了此次联谊会的筹备情况。北京同学为这次会议准备了将近半年时间,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同学们对他们的辛勤劳动,报以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联谊会名誉会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同学讲话,他说,昨天下午到宾馆来,看到同学们身体都挺好,感到特别高兴。他谦逊地说:在大多数同窗面前,我永远是学弟。面对多数已逾古稀之年的同学,他希望大家坚持四条“基本原则”: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他还介绍自己锻炼身体的“秘诀”:7533。即一星期内,进行五次散步,以三十分钟之内行走三公里为宜。运动的强度是走完后微微出汗。在座同学鼓起掌来,发出会心的笑声。

在九月十九日下午的自由发言中,全体与会同学都作了简明扼要的表白,有的诗兴大发,即席赋诗,凌南申学兄以《惜别》为题,诗曰:“八关山上月,泉水漾芙蓉。何日重聚首?相思百梦中。”表达了对同窗的思念之情。张伟学姐即席演唱自创的《老学友》歌。所有同学的发言都表达了对母校、对学友的眷恋和关爱之情。不少同学还介绍了自己的健康之道和养身之道,也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之后两天, 同学们集体游览了八达岭长城,参观了十三陵定陵的地宫、北海公园。恭王府、世界公园也留下我们的足迹。七十九岁高龄的郝朴学兄在其孙女的陪同下,也兴致勃勃地登上长城。20日晚,我们还到北京的“老舍茶馆”品茶,欣赏丰富多彩的节目。同学之间更是不断互诉别后之情,纷纷合影留念。

9月21日晚,项怀诚同学拨冗来到聚餐会上向大家祝酒,他高兴地看到年长的学兄学姐们个个精神矍铄,容光焕发,高兴地建议:四年后,我们毕业五十周年之际,再回济南母校举行一次聚会,大家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9月22日,同学们陆续离京。互相叮咛:保重身体,四年后泉城再见!

老大哥的心声

北大教授向仍旦是我们年级的老大哥。他写了一首《参加山大56级在京团聚杂咏》的“七古”,这首诗是他的心声,也表达了全年级同学的心声。其词曰:“旧友欢聚在京城,往事历历百感生。而今虽呈龙钟态,五十年前皆俊英。升堂入室聆师教,勤学互勉事笔耕。高文典册人敬重,萧公唐诗享盛名。冯陆二师成名早,文史排名获殊荣。孰料大地狂飙起,掀开思想大论争。‘反右’创伤难愈合,‘火烧教学’失传承。学校仓皇大搬迁,其中得失难说清。幸亏编书显才智,母校名声未减分。天南海北各星散,三次团聚情倍亲。时闻故人乘鹤去,宁不顾影暗吞声。人间寿夭无定数,天上星辰有晦明。片言冰释心头结,杯酒化解忿不平。写首小诗期共勉,同登寿域乐晚晴。”

当年,我们崇尚的那种强烈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化为而今的闲适,超脱,由绚丽趋于平淡,这正是我们的心路历程。面对晚霞,我们豪情不减。

母校和恩师的眷顾

中文56级的同学从未忘记母校的哺育和恩师们的教导之恩。母校也不忘中文56级的这些“老学生”。

在九月十九日联谊会上,项怀诚同学告诉我们:一个多星期前,山大展涛校长因公来京,与他见了面,项怀诚告诉展校长中文56级同学近期聚会之事,展校长感到惊奇,“五十年”,认为这在我们山大是“前无古人”,在世界上大约也罕有其匹,准备来京祝贺。可是,看日程安排,九月中下旬之交,亚洲大学校长有个会在山大召开,作为东道主,他是不能离开济南的,为此他感到遗憾。

特地委派陈炎副校长在会前送来纪念品:棒球帽、文化衫和校庆纪念章,三种纪念品上面都有“山东大学”字样,同学们接到,心里暖乎乎的。

在十九日上午联谊会上,张伟同学宣读了文学院教授吕慧鹃老师热情洋溢的来信。吕老师动情地写道:“岁月匆匆,回首五十年前你们刚入校时,大多是20岁左右的青年,有的还稚气未脱,个个英姿勃发,朝气盎然,满怀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进青岛山大的校园,那是一个至今让人难忘的岁月,那是祖国历史新开端的初期。你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在寻找着自己的人生坐标。可惜短暂的宁静被不理智的狂热所冲击,教育战线也陷入失序的状态。双反、反右、迁校、拔白旗、大炼钢铁、生产救灾等等运动和下乡劳动,让你们失去了太多宝贵的读书时间,有的同学还遭受了极大的不幸。作为一名教师,我很为你们惋惜,也很无奈。好在你们都能自强自律,战胜了困难。今天,我们共同迎来了祖国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再度聚首,大家都已年届古稀左右。几十年来,你们都已在不同岗位上发热发光,为祖国作出了各自的贡献,发扬了我们老山大人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你们这种精神也一定影响了下一代的学子和周边的人们。优秀的知识分子历来都是国家的脊梁和民族的良心。我们中文56级的同学们也都不愧为中华民族优秀的知识分子。也许因为我们分别太久,也许因为我与你们班级部分同学接触较多,所以几十年来常有一份牵挂,有许多话想说……再次祝福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吕老师的话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她是教过我们的恩师中硕果仅存者,同学们深深受到感动。

我们都把母校的关怀和恩师的话当成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有生之年,还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教育我们的子孙,发扬山大人勤奋、务实、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为新世纪的中华的崛起多作贡献。

2006年10月8日,安庆菱湖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