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慈父送我的四幅字

作者:臧乐源 日期:2009-03-24 点击:

到2005年2月5日,我的父亲臧克家西去已整整一年了。我总感觉到他还在。仿佛他在挥笔写春联,我站在一旁帮着压纸磨墨;仿佛他正戴着老花镜看报纸,室内静静的,只有那轻轻地翻动报纸的声音。想着想着,眼中涌出了泪水,我的心在剧痛中战栗。

父亲是一团火,心中蕴含着博大、炽热、深沉的爱。他对子女的关爱常常是根据各人的特点,有感而发,有针对性地及时给我们写字、写条幅。这些墨宝是开导,期待,勉励,鞭策,是他独特的教育方式,更是他对我们爱的凝结和永恒的标记。

1956年2月,我在北京马列学院(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两年毕业回青岛山东大学前,父亲在一张烫金宣纸信笺上,给我写了一幅字:“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1961年,父亲在《韩愈的〈师说〉》一文中说:“五年以前,一位青年同志来看我,他在北京学习刚刚结业,就要到一个大学里去为人师了。年不满三十,自觉肚子里装的东西不多,不免有点惴惴不安,我看准了这一点,就在纸上写了几句话送给他,作为临别赠言……”青年指的是我,几句话就是上面韩愈关于师生关系的论说。韩愈的论说,很精辟、深刻和辩证,不仅当时给了我为人师的勇气和信心,而且令我终生受益。人无完人,师无完师。只要有一种专长,就可以为师。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作为老师,不仅要有民主作风,和学生平等相处,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更要谦逊,虚心向学生学习。我深深感受到,青年给我以朝气,以启示,以热情,以信心。教学相长,我从学生那里学到了很多很多。我为人师已五十多年了,父亲的关爱时刻激励着我。令我痛心和遗憾的是,父亲的这幅字在“文革”动乱中遗失了。

1979年春节,父亲给我写了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未尽喜来,识盈虚之有数。”父亲在这句话后特地注明:“录王勃句,倒悲喜二字。”我很理解父亲写这幅字的深意。父亲很赞赏王勃出众的才华,《滕王阁序》是他非常喜爱的经典名篇。录这句赠我,是因为我是研究哲学的,时任山东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勃的话,不仅使我心胸开阔,眼界大开,更有助于我从哲学的高度,加深理解宇宙的无穷与有穷、绝对与相对、运动与静止。宇宙无穷,无始无终,无边无沿;盈虚有数,一切具体事物,包括看似不变的大山大川,都有生有灭。多辩证啊!“倒悲喜二字”,表明了父亲的人生境界,从旧社会的“悲”到新社会的“喜”,老人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跃然纸上;“倒悲喜二字”,表明了父亲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的人生追求。父亲这幅字,指引我更深刻地唯物辩证地看世界看人生,更好地搞好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积极进取,有所作为。

父亲这幅字清秀飘逸、意境深邃,我把它精裱好挂在书房多年,亲朋好友看了,都赞声不绝。

当我步入花甲之年,父亲写来了条幅:“六十岁而耳顺辨方向识正音。”对孔子的“六十而耳顺”,我有些理解,但经父亲这一发挥,更明确,更具体,更形象,成了父亲对我的要求与期望。是啊,我已60岁了,经历了人世间的风风雨雨,进入“耳顺”之年,也标志着人生经验的积累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更需要深化“辨”、“识”的能力。父亲要我方向明,就是要明确什么是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父亲要我识正音,就是要听党的声音,马克思主义的声音,真理的声音。在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种种风浪中,父亲的提醒和期待,使我更加注意学习马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与时俱进,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好教师。真是父爱大于天啊!我会把父亲的话永记心间。可以告慰他的是,不仅在他的生前,由于我努力工作,曾受到不少褒奖;就是在他去世的2004年,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又授予我“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荣誉称号,这是对父爱的最好回报。

1994年夏,我应邀到贵州讲学,途经北京看望家人。年已90岁的父亲当时心情很好,给我写了个条幅:“太阳当空照,才华放光芒。百岁长途中,攀登永自强!”另外还在一张信纸上,对这四句作了注解:“太阳当空照(有为之年),才华放光芒(做出了成绩)。百岁长途中(来日方长),攀登(或男儿)永自强!(继续努力,做出更大贡献)”这些字是竖写的,在信纸的上方,老人又横写了一句:“‘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千古名言!”可见父亲写这幅字,是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推敲的。我手拿这幅字,和精神矍铄、身着“山东大学”四字汗衫的父亲及弟弟乐安合影,留下了瞬间的永恒。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格,期望很高,经常提醒我学无止境,要好好向他的老友萧涤非、季羡林等大家学习。他要我多读书,多读中国古典文献,学问深些,当教授要名副其实,不要图虚名。这幅字是少有的一次表扬啊!我将离休时,父亲又赠我几个字:“保持健康离而不休”。父亲不断地以深厚的中华文明、优良美德、辩证宇宙观和积极的人生哲理,启迪我,引导我。我深解这一切,都是要我积极向上,自强不息。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件没学好。”所以我毕生必须践行父亲对我的要求。1999年,我写了《七十抒怀》:“九九兔年进古稀,自我感觉方十七。浩瀚宇宙遨游梦,人生高峰新世纪。”近几年,我不敢停歇,做了些工作,得到学校、省和全国的一些奖励,但还很不够。因为,我深深知道,无论是在人间还是天堂,父亲那充满期望的双眸,永远在深情地注视着我呵!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臧克家先生长子臧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