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一位老校友的心声

作者:张志坚 日期:2009-03-24 点击:

1951年响应政务院青年学生参军的号召,我从山西省立运城师范学校自愿入伍,投笔从戎。虽然没有机会上大学,但一直向往能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终于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不但恢复了高考制度,而且开展了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后因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曾一度中断。回来后,在山东大学领导的关照下,参加了山东大学的夜大学习,从1987年到1989年,用了近三年时间完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系20多门课程的学习考试。期间,由于工作关系,又没能参加集体听课,校领导及教职员工非常体谅,专门派教授经常给予单独授课辅导,使我非常感动。在内因外因的促使下,我坚持学完每门课程,完成了学业,进入了大专行列。这应归功于校领导及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他们这种诲人不倦的精神至今使我难以忘怀。

今年正值建党80周年,参军50年来,从一个农民的儿子、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干部,完全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没有党的关怀,我也不可能参加自学考试和山东大学夜大的学习。学好科学文化是各项工作的基础,随着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更显得必要。在夜大学习的知识,对我后来学习军事科学及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受益匪浅,对于学好邓小平理论也有很大帮助,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智慧,知识能助人插上腾飞的翅膀,知识能开启人们的创造精神。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出来的。随着党的“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一定会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响应江总书记的号召,学习、学习、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山东大学的青年校友们,祖国期待着你,愿你们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值此山东大学百年校庆之际,衷心祝愿学校越办越好,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张志坚(1934~),男,山西闻喜县人,中共党员。1987至1989年曾在山东大学夜大学习哲学社会科学。1951年参军入伍,后参加抗美援朝。1969年以来历任作训处处长、师参谋长、师长、军长,1985年任济南军区副司令,1992年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兼北京卫戍区司令,1993年任成都军区政治委员。党的十五大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