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立志成才——在山东大学200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

作者:梁洪文 日期:2009-06-30 点击:

尊敬的母校领导、老师,亲爱的2009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山大的一名校友,曾是山大经济系八二级的一名学生。今天很荣幸参加母校2009届学生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的心里充满了美好的回忆,仿佛又回到了我的大学时光。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代表工作在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山大校友们,向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所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学校教育的成果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是为社会培养的高级人才,是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山大校友,社会上通常也是通过校友了解和评价高校的。校友,具体体现着学校的教育质量,体现着学校对社会的贡献。学生报考什么学校是可以选择的,但毕业于一个学校之后,校友与母校的关系就是终生不变的了。母校关怀校友,校友关心母校,这种终生不变的情结,注定校友与学校的情同母子的关系是离不开割不断的,而且能够产生巨大的能量,相互促进发展。我们深深感到,母校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很大,甚至影响我们的一生,出自山东大学的学生更有一种荣誉感和社会自豪感。当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母校给我们以信心和知识,让我们骄傲。今天,大家就要走向社会,就应该为母校去努力做些什么,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山大人对母校的报答,同时也是一种崇高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任务,而要做到母校声誉高、口碑好,关键是她培养出的学生质量好,我想作为一名山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中的优秀模范表现就是对母校最大的支持,也是对社会和国家的贡献。

离开母校已经23年了,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有的过时了,但培养的能力至今仍让我受用。学校不仅仅是一个课堂,更是一个广阔的平台,知识不仅仅是课本的文字,更是一种思想的载体。当年我在学校是学经济的,上学的时候经常结合经济学知识义务为济南百货大楼等单位做关于购买能力、商品营销等方面的社会调研。虽然占用了许多宝贵的时间,但在调研中可以把自己所学的经营管理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同时还可以学到许多课堂上、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受益匪浅。你们毕业了,像一只只正待起航的帆船,前面就是大海,船上装载着满满的知识,而驶向大海的动力就是要把知识活用,知识的力量也在于活用。

船行海上,海面茫茫,船总有遇到大雾,辨不清方向的时候,驶向何方是每个人都必须面临的课题。有的人转向了,有的人靠岸了,只有看准方向并坚持航行的舵手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我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机关的“铁饭碗”到了大众日报社工作。当时身边的人都不理解,就连家人也表示反对,给我写了一封长信,不满我放弃机关里稳定的工作。我给家人回了信,委婉地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当时我坚定地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因为只有自己才了解自己的所爱。后来也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人生之路很漫长,但关键点只有一两步,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自己人生的关键点上看清方向,勇敢选择。

一旦选择正确的方向就要义无反顾地干下去。很多初出校门的学子心比天高,志向远大是件好事,但空有宏志而无脚踏实地,放眼千里却没有足下之行,远大志向终会成为海市蜃楼。山大学子有着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应该传承坚持的。

弹指间20多年过去了,每次从校门经过的时候,我都情不自禁地扭头往里看,这里有我的青春,我的师长,我的同班同学,郁郁葱葱的梧桐树下总是身影不断,同学的笑声,教室里的讲课声,回荡在校园里,让我留恋。

母校的回忆始终是甜蜜的,同学的相逢总是亲切的,师长的声音总是熟悉的,岁月流逝不改当年情,年轮增加难忘旧时景。如果说能够取得一点成绩,那是与母校的培养分不开的。身在山大受教四年,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离别母校情牵一生,时时刻刻,难分难解。

新山大的成立使百年老校焕发出勃勃生机,母校“创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跨世纪战略,已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百年山大已经桃李满天下,培养和造就了三十万创新型人才,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纵观历史,国际上一流大学都是经过长期建设形成的,固然要有政府的支持,资金的投入,但更重要的是学校领导、教师长年累月辛勤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学生毕业后,在国家各个建设岗位上乃至在国际上体现出公认的信誉。”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山大人的努力和奋斗。希望你们比我们做的更好,弘扬山大爱国创新的优良传统,让我们山大校友一道为建设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新山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每一个山大人应有的贡献。最后衷心祝愿母校积百年历史厚蕴再创辉煌,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更衷心祝愿各位新校友都能成为未来国家和民族的栋梁!

谢谢大家!

校友: 梁洪文

2009年6月 30 日

校友梁洪文: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经理、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