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江桂斌校友在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山大校友网 日期:2010-09-30 点击:

尊敬的朱书记、徐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10级同学们:

大家好!

我应邀参加山东大学2010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感到格外的高兴和亲切。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作在国内国外、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山大校友们,向所有新跨入山大校门的同学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重新回到母校,来到我们曾经学习和成长的地方,我的心里充满了美好的回忆,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荣我人生,源于山大”。此时此刻,我与所有校友一样,怀着一股感恩之情,感激培育我们的老师,感激培育我们的母校。母校山大,仰泰山之高,临大海之风,承儒学之道,开齐鲁之风。母校孕育了每一个校友青年时代的梦想,留下了许多令人陶醉的回忆。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母校的回忆始终是甜蜜的,师长的音容笑貌还是那样的熟悉,任凭岁月流逝也不改当年的情怀,随着年龄的增加更是难以忘怀旧时的时光。我们每一个人如果说能够取得一点点成绩,那是与母校的培养分不开的。身在母校受教四年,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离别母校情牵一生,时时刻刻,难以忘怀。

大学的最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校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为国家输出的各种人才。但当你踏入山大的校门之后,你与山大的关系就成为不变的永恒。母校关怀每一个学生,学生热爱自己的母校,这种终生不变的情结,注定了我们与母校的血缘关系。我们的母校山东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在其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理念。其国内外知名度、先进的办学思想,影响了我们一代代的山大人,出自山东大学的学生更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大学不仅仅是一个课堂,更是一个广阔的平台,知识不仅仅是课本的文字,更是一种思想的载体,我们每一个山大人都要在学习和实践中去领悟和创造。

我本人是山东大学化学系1977年恢复高考后招收的首届大学生,在校的四年,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百废待兴的时刻。国家对人才的渴望、社会对新一代大学生的期望成为我们刻苦学习的不竭动力。尽管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我们有的同学被耽搁了整整十年。然而,恢复高考的春风化雨,却使我们成为时代最为幸运的人。四年的学习生活,教室、图书馆和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读书的身影,母校给我们安排了最好的老师,尽可能好的条件,鼓励每位同学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在我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母校山东大学赋予了我坚韧不拔的品质、塑造了我朴实耿直的性格、给予了我攀登学术高峰的勇气。尽管我在后来的工作、学习和研究中曾获得过许多许多的荣誉,但能够成为山东大学77级的学生是我一生的荣耀!

同学们,10年前新山大的成立使百年老校焕发出勃勃生机。百年山大已经桃李满天下,培养和造就了数十万创新型人才,山大人做人踏实、作风朴实、做事扎实,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同学们,进入山大预示着你们的人生已经展开了崭新的一页。大学时代是青年人奠定知识基础,人生观形成和选择自己未来发展目标的极为重要的阶段,我作为一名老校友,与所有校友一样,寄语各位新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选择好自己的奋斗目标,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路是自己走的,谁也代替不了自己。希望你们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全面发展,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立志成才。你们有比我们当年更优越的学习条件、生活条件和基础条件,你们的未来必定会超过我们,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山大人的优良品质,通过大学扎实的学习和锻炼,在未来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把握自己发展的机遇,成为社会的精英和各项事业的优秀人才!

我们深知,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山大人的努力和奋斗。让我们所有山大人一道为建设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新山大,为母校实现新的办学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每一个山大人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母校再创新的辉煌,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愿各位新同学珍惜青春年华,积极拼搏进取,尽快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