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山东大学我的家

作者:臧耕 日期:2011-09-26 点击:

我从加拿大回济南探望父母,陪父亲登上了山东大学崭新的新知楼,还看了即将竣工的体育馆。我仿佛看见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在那设备完善的馆内活动的矫健的身影。我的母校发展的真快!她绚丽多姿,越来越美好!我羡慕,我高兴,我自豪!

那天,我又赶上了父亲应邀参加山东大学团委、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小树林文化论坛,主题是“追忆往昔岁月,共品山大故事”,我陪同去了。这是我第一次在山东大学的校园内聆听父亲演讲。父亲演讲一向大嗓门,不用话筒。我以前有机会听父亲演讲,但是我不敢去,怕他的大嗓门会震疼我的心。父亲演讲之后嗓子经常会哑,妈妈总是一边给父亲泡胖大海,一边埋怨父亲,父亲只是关心赶快好,别耽误了后面的演讲。这次,我想听听年已82岁的父亲嗓门如何。

父亲的嗓门依旧是那么大。当父亲谈到和山东大学的渊源时,父亲激动了:100年啊……!被风吹的沙沙作响的小树林没有淹没父亲的声音,而是把他的声音传得更高更远,把我的情感带到了100年前。

100年前,我父亲的父亲的父亲——臧统基进入山东大学学习,从此我的家和山东大学结了缘。

81年前,我父亲的父亲——臧克家以数学0分、国文98分的成绩被山东大学破格录取。他“日夜在石头楼上苦吟,吐出了自己的心肝”,在山东大学的历史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

60年前,我父亲臧乐源由华东大学合并入山东大学。学生,老师,哲学系主任,教授,在这里他奉献了自己的春夏秋冬。

31年前,我,因体育成绩优秀被山东大学数学系“争”了过来。这一“争”,给了我机会,多次刷新学校体育项目的纪录,赢得了青春荡漾的阵阵喝彩;这一“争”,创造了我的家四代同出一所高等学府的奇迹;这一“争”,填补了我的家——数学“空白”。

我的家还有臧乐安、乔植英、臧小龙、臧田也先后在山东大学或学习或工作过。

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我的家和山东大学结缘100周年。可以说我的家是山东大学历史见证的一家。

父亲演讲之所以大嗓门,是因为他全身心地投入,包括他的学识和情感。我也常在问自己,为什么离山东大学越远就越思念,越久就越眷恋?这是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寻找到我的“根”。

著名诗人苗得雨在为悼念他的老师臧克家而作的一首诗《我在谛听》中写到:

我在谛听,

你笔的锤击声,

你的一字一句的精美,

都是锤打而成。

……

你的多少佳作与名句,

丰润了几代人的心灵,

而今我又听到了我遥远的后代,

告知那里已传来了你的锤声!

第5代,第6代……100年,200年……在那遥远的后代里一定会有我的家人出自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我的家!

上一条:母校,祝您生日快乐

下一条:校庆贺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