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徐显明校长在110周年校庆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xyb 日期:2012-01-18 点击:

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在110周年校庆工作中能够创造性地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他们只是数以万计都应受到表彰的积极参与校庆工作山大人的优秀代表,更多的同志没被列在受表彰的名单里。他们同样也为校庆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首先向今天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校庆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所有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发扬110周年校庆精神,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刚才校党委李建军副书记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总结报告,我和李守信书记都完全赞同。我们校庆所获得的好评是出乎一年前我们预料的。大家都一致公认它是一个没有负面效应的校庆,而获得这样一个评价是不容易的。以前有的大学举行校庆,引起了一些负面议论,而我们山东大学校庆恰恰是没有负面效应的校庆。所以,当有人说山大校庆堪称中国大学校庆典范的时候,这是给了我们最高的赞誉。有的媒体把我们校庆称作为“中国大学校庆风向渐转的标志”。大家知道,许多大学曾经举办过各种各样的校庆,有的办成经济校庆,有的办成政治校庆,有的办成闹市校庆。但是,山东大学校庆不一样,我们办得有内涵和有品味,举办了一次特色鲜明且富有历史意义和示范效应的校庆。

我们为什么重视110年校庆,为什么要如此花费气力来办好这件事情,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山东大学110年的这个历史节点承载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曾讲过,在以后的十年内我们有两件大事:一件是天大的事,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件是地大的事,就是建设青岛校区。这两件事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都与举办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有着密切关系。学校要借庆祝建校110周年的契机,总结历史,反思传统,发掘我们的历史资源;要借庆祝建校110周年的契机,分析形势,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要借庆祝建校110周年的契机,拓展空间、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110年校庆不仅仅是是传统意义的、时间坐标上的庆祝和纪念,而且是山东大学新历史的开端,更是我们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进军的誓师动员。

我们举办的这次校庆有着特殊的背景,这种背景其他大学或许有,或许没有。第一个背景是山东大学合校十周年。2001年我们举行100周年校庆的时候,合校刚满一年。要在一年的时间里形成新的传统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个时候还是处于合校后的磨合期。但是,合校十周年了,一个大学新的传统应该形成了。原来的山东大学、原来的山东医科大学、原来的山东工业大学各有自己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汇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清流,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总结。去年学校举行了一个合校十周年成就展,虽然把数据展示出来了,但来不及进行理性分析,缺乏细致的梳理,而2011年正是我们进行反思与总结的好时机。所以,校庆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我们在大学里工作的这些人,守护大学精神的这些人,要反思自己的行为,反思自己守护了什么,反思哪些内容是值得坚守的。合校十周年,这是我们所特有的背景。

第二个背景是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纲要的出台。一年以后,我们举行校庆。教育规划纲要里面有几个灵魂,对大学来说,最大的灵魂就是选择了新的发展理念,把质量提升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的最高理念。因此,山东大学的理念要和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相一致,我们选择了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教育规划纲要的第二个灵魂就是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方向,这是把中国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由之路,因为没有世界一流大学的建成就没有人力资源强国的最终形成。正是在中国教育发展目标由做大调整做强的背景之下,我们迎来了110周年校庆。所以,山东大学适时地提出了新的办学目标,要在建校120周年的时候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们正是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山大的办学目标已上升为国家的办学目标。

第三个背景也是山东大学独有的,即山东大学已经在历史上有过两次辉煌。现在,有些教授说山东大学实际上已经正在迈入第三次辉煌。那么第三次辉煌的标志在哪里?标志在于除了我们选择了新的办学目标之外,山东大学正在创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这就是要构建“山东大学系统”。未来的山东大学是一个系统,即山东大学(济南)、山东大学(青岛)、山东大学(威海)。这个系统在全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办学模式。有人批评当今中国的高等教育,说中国的大学办学模式几乎都是一样,被称作“千校一面”,我将之比喻为“俄罗斯套娃”,只有大小之分,没有面孔之别。即办学模式的同质化。在这种情况下,山东大学要创建中国模式的加州大学,这种办学模式的创新对国家来说预示着新的办学模式的出现。因此,国务院支持我们的改革,国家领导人关心我们的改革。这是对国家而言的。对山东省来说,山东大学系统一旦形成,这个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就会为山东人民未来谋福祉提供极大的便利,因为我们这个系统是开放的。研究高等教育发展历史的各位老师都知道,美国加州大学系统的形成前后用了120年左右的时间,加上去年刚刚新建的一所教学型大学,现在有了12个校区或曰分校。山东大学系统建成的时候,我们先立足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办学。这个系统一旦开放,不排除将来具备条件时,10年或者20年之后会有山东大学的另一个地方,比如说山东大学(曲阜),再如山东大学(烟台)。总之,山东大学系统对山东学子和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福音。对于山东大学而言,这个系统的优势在哪里?历史上两次辉煌都是在青岛实现的,当我们恢复在青岛办学以后,我相信青岛的国际化水平、美丽的海滨环境及亚洲最漂亮的城市的吸引力和交通便利条件,会使山东大学利用她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来任教。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师资。如果不能从世界上把最优秀的师资吸引过来,那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只能是一个理想。所以,建设青岛校区对山东大学来说意义重大,核心意义在于她能使我们建成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

正是在这些背景之下,我们迎来了110周年校庆。应该说,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有着和其他大学共同的背景,但也有着我们自己独特的背景,这就是我们这个校庆和其他大学校庆相比而具有不同优势的原因之所在。

怎样评价我们这个校庆?一个总的判断是,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甚至于在某些方面取得了很多没有预想到的效果,超越了我们预期的目标。除了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外,里面还有其他内涵值得思考、提炼,以至提倡。在去年7月7日的校庆动员大会上,我曾经讲到:不同类型的庆典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意义完全不同。企业商家庆典的本质是促销和追逐利益,政治类庆典的本质是要宣示理念,国庆庆典的本质是要扬国威、展示国家实力。

那么大学校庆的意义在哪里?第一个意义在于通过校庆来反思传统、守护传统。我一直认为,一所没有传统的大学一定是不受尊重的大学,而如果一所大学的传统是不稳定的,总是变化的,那么这所大学的发展方向一定会受人怀疑。所以,我们举行校庆目的就是去固守传统。我一直有一个想法,一个大学的真正力量,除了她具有创新能力之外,她还应该有守成能力。如果说创新是大学的灵魂,那么守成则是大学的脚跟。灵魂一定是要有脚跟的,没有脚跟的灵魂是飘在空中的。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不要走得太快,走得太快会把灵魂丢在后面。因此,守护我们的传统就是守住我们的脚跟,守住脚跟才会守住灵魂。校庆期间学校出版了一本书——《山大第一》,从中可知山东大学在历史上曾经创造了多少个第一,山东大学历史上许多优良传统在书中都有反映。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说大学校庆的第一个意义在于反思自己的传统,守护自己的传统。

第二个意义在于文化校庆与学术校庆体现了大学的功能与本质。多年前,我们率先阐释了大学具有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确定了要做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最有代表性大学的办学目标。我们一直坚信,文化的厚度在于学术,文化的高度在于思想。在当今世界,学术的温床在于大学,大学的本质在于追求学术。为此,我们选择了最合适的大学校庆主题——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大学一定是以学术为本位的,一定是以学生和老师为本位的。这几个“本位”确定了大学校庆的主调。我们的校庆在一年当中,举办了丰富多彩而难以数计的文化活动,举办大大小小的学术活动达到上千次,其中高端学术论坛超过了110多次。文化、学术构成了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体现了大学校庆的本质与精髓。

第三个意义在于使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是我们校庆与其他各种各样的庆典相比所具有的最大不同。校庆的目的就是要激发学生对学校的情感,让学生带着这种情感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怀念母校,因而校庆的受益者一定是学生。校庆期间,大批校友回校参加庆典。校友是曾经的学生,在校的学生将来都是校友,而离开学校的校友一定是过去的学生,所以让学生受益就是我们这一次校庆的目的。校庆期间,直接参与校庆活动的学生几乎可以说是全员的,特别是我们搞的大型灯光秀行为艺术,就是以学生为主体而进行的。它的艺术效果美轮美奂。校庆要使学生受益,要使校友受益,这个目的我们也实现了。

第四个意义在于从社会各界获取资源以弥补办学经费不足。中国大学现在面临的困难其中一项是投入不足,所以中国大学在经费筹措方面始终坚持多元化战略。我们以校庆为契机,积极从社会各界获取资源。我们校庆的主题是文化校庆、学术校庆,筹措经费是次要的,但也颇为可观,并且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是校庆附带的一个收益。

还有一个意义在于借助这个机会扩大了山东大学的国际、国内影响。校庆期间,来自国外的30多位大学校长参加了高端论坛。我们所选择的大学新功能拓展这个论题被外国校长们评价为最好的论题。让参加本次校庆的外国大学校长把话讲透,所以他们非常高兴,说这才像是大学的校庆,这才是真的研究问题。我们所选择的这个论题,已经被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认可,甚至照搬了过去;我们所确定的文化校庆、学术校庆主题,也已经被国内有的大学模仿过去,成为今后大学校庆的主调。这些说明,我们内涵丰富的校庆,已经扩大了山东大学在国际、国内的影响。

校庆结束了,现在已经进入了2012年,用最时髦的话来讲,进入了“后校庆时代”。后校庆时代的一个特点就是大家在高度紧张时期过后可能要有所懈怠,这是后校庆时代的共同特征。但是通过山东大学110年校庆,我们积淀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称之为“110年校庆精神”。这个精神财富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文化自觉、与时共振。大家到曲阜孔庙,进门能看到“金声玉振”四个字。“金声玉振”的对立面是“瓦釜雷鸣”,那就是败象出现的状态。与时共振,就是说我们能够和时代的节拍相一致。这个用什么来证明?大家看我们的主题,当一年前我们定下文化校庆和学术校庆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们谁也不会想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文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的最强音。我们校庆主题与之呼应,这是一个巧合。我们更没有想到在山东大学举行110年校庆的时候,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和我们选了同一天的时间。所以这种巧合表明的是我们山大人在文化上的自觉。山东大学最早提出要拓展文化功能。过去一般讲到大学的三大功能,而我们在多年前率先提出大学应该有第四大功能,那是基于山东大学历史传统,基于我们文史见长的这个特色,我们才提出这样的见解。大学应该拓展她的新功能。这个新功能现在已经形成中国高等教育的共识。2010年刘延东同志在大连会议上说大家可以考虑大学应该有第四大功能,就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半年之后,清华大学100周年的校庆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在发表重要讲话的时候讲了大学的第四大功能,就是文化传承与创新。山东大学率先倡导的大学的第四大功能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共识,这就是山东大学在文化上的自觉,这就是我们的与时共振。所以这一点应该成为我们110年校庆的一种精神,要弘扬下去,要坚持下去。山东大学要办成最有德性的大学,要办成在儒学研究方面走向世界的中心,要办成复兴传统学术、古典学术的东方中心,要办成在研究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成为中国有代表性的大学。

第二方面是学术至上、师生为本。大学的根在学术。在当今市场经济时代,大学的学术性常常会受到世俗功利的冲击,特别是在校庆这种需要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场面的活动中,大学的学术性本质更容易被忽略。我们110年校庆从一开始就特别注重在学术活动上下功夫。如果说以文化为主题反映的是山东大学对时代精神的深刻感悟的话,那么,以学术为主题反映的则是山东大学对大学本质、对大学校庆本质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次活动,我们积淀了“学术至上、师生为本”的校庆精神。学术至上体现为我们突出了上千次的学术报告会,师生为本就是校庆的主体永远是师生。这两点恰恰就是大学精神。一个大学的主体就是老师和学生,所以我们要在学术上以教师为本,在教育教学关系上以学生为本。教师和学生共同所进行的活动一定是学术活动,把学术活动作为一个大学所有活动的纽带,我们的全部活动都和学术有关。这也是我们的一种精神。学术至上、师生为本的校庆精神实际上就是大学的本质。这是我们的第二笔精神财富。

第三个方面是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山东大学的传统体现在我所说的《山大第一》上,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阅读一下。历史上我们有那么多的第一,那些都是开天下风气之先的。中国人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山大人完成的,时间在1904年;中国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也是山大人完成的。这是山大人在学术上的开风气之先。新中国成立之后不久我们就立刻创办了《文史哲》杂志,去年获得了政府出版奖(期刊奖)的最高奖,在全国高校1600多种文科期刊中,唯有我们的《文史哲》荣登榜首,这也是开风气之先。这个开风气之先,是陈毅元帅的评价,因为《文史哲》杂志是在陈毅的关心之下创办起来的,所以他评价山东大学开风气之先。我们有若干个开风气之先,录取数学考零分的臧克家是开风气之先,童第周克隆鱼成中国克隆之父是开风气之先,“两个小人物”批评大人物也是开风气之先。现在我们在校庆上同样在开风气之先。校庆庆典举行的时候,让丁肇中代表科学家致辞,让迈克法夸尔代表人文学家致辞。丁肇中来自麻省理工学院,迈克法夸尔来自哈佛大学,这是美国两所最顶级的大学。自然科学研究在世界上的代表是麻省理工学院,人文社科研究在世界上的代表当然是哈佛大学。把这两个来自世界最顶级大学的教授放在我们校庆庆典上致辞,我想在其他大学校庆里面可能也是少见。这也是一种开风气之先。

校庆期间,我们反思传统、凝练传统,同时又开拓创新。我们师生都关心山东大学的校歌。我们唱了很多年《山东大学之歌》,但它不是《山东大学校歌》。通过校庆,我们理顺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同学们很关心中心校区新校门和校区改建,现在这些项目完成了,山东大学的新气象形成了。这种感受来自无数的经常来到山东大学、在国际上有地位的人,包括丁肇中。他说:“我这一次到山东大学来,看到了山东大学的希望。我两年没来,这两年山东大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台湾学者说,看到山东大学气象万千。对于那些与传统有关系的内容,我们在校庆期间进行了梳理,使山大校园文化的内涵更具德行、古典性和开放性。所以,我们需要一种勇气,既要弘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又要敢于开天下风气之先,敢于开拓创新。而开拓创新、开天下风气之先,恰恰也是大学精神,这是校庆留下来给我们的第三笔精神财富。

最后一个方面是团结一致、追求卓越。追求卓越这句话往往是作为广告用语被企业所使用。其实企业那个追求卓越只是一个广告而已,真正能够追求卓越的是大学,大学永远站在最高点上。追求卓越也是大学精神之一,并且是大学不朽的精神。这一次校庆活动中,我们充分表现了高度的团结一致。这里面有很多动人的故事,让人终生难忘。为了校庆的这个共同目标,大家精诚团结、高度一致,忘我工作、不计得失。毫无疑问,团结一致,表达了大学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表达了大学的创新精神。这两者也是我们这次校庆积淀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以上四种精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其中高度文化自觉,坚持与时共振的精神,体现的是山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与时代同呼吸的天下观与责任感;恪守大学本质,追求学术至上的精神体现的是山大人对大学本质的深刻理解和执着守望;坚持大胆探索、勇开风气之先的精神体现的是山大人果敢、自信、勇往直前的品质与风范;坚持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精神体现的是山大人包容、大度、志向高远的修养与境界。这些精神,是山大的文化基因,是这些文化基因在110年校庆活动中的体现和升华,也是推动我们前进与发展最重要的精神力量。

我们的校庆是成功的,已经构成了山东大学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积淀的校庆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最后,我希望,我们要用110年校庆精神来激励全体山大人增添新的干劲,争取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