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校友应绍烽:极度热爱,不负梦想

作者: 日期:2021-12-17 点击:

应绍烽,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1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colorkey珂拉琪(以下简称珂拉琪)品牌总经理&联合创始人,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榜。

11月中旬,应绍烽回母校进行线下招聘宣讲,为其所创立的品牌“珂拉琪”吸收优秀青年,也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关于热爱与梦想的故事。

极度热爱,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色彩

如何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听到这个问题,应绍烽口中跳出的第一个词是:极度热爱。

在与广州塔对望的办公室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怀揣同一个梦想,奔向同一个方向,对美妆的热爱、对时尚的追求,让他们聚在了一起。在这个平均年龄26岁,品牌总经理应绍烽也仅仅27岁的新锐公司,却能在3年内累计卖出6000万支唇釉。闪耀背后总有不一样的精彩,在国际大品牌占据了百元以上的固体口红市场的大背景下,应绍烽敏锐地感知到了百元以下平价口红市场的空白,从液体唇釉开始,找准了自己的美妆“赛道”。

具体实施中,他没有一味追随国际大牌所开创的唇部色彩传统,而是致力于打造适合中国女生的颜色,在颜色上做到极致,在质量中也做到极致,力求每一个细节的完美,正是这种对“极致”的追求,公司品牌2019年上线后,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单月收入已突破千万,一年内成为突破2亿元最快的企业,两年内企业回款已突破十亿。由应绍烽主导研发的一款产品,也成为品牌代表产品。

应绍烽说,对这份事业热爱的初衷,是对国货美妆产品的期望。“colorkey”的中文含义是“颜色的钥匙”,他想用颜色这把钥匙来解锁中国女性独特的美丽与气质,让公司品牌成为一个能够代表中国的国际品牌,让中国彩妆走向世界。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山大留给我的精神气质”

“我要和00后的青年赛跑,我想要永远跑在最前面。”应绍烽这样形容他的精神追求。他说,“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他在创业路上不断突破、不断前进的精神基石。在美妆圈和电商圈竞争日益严重、新媒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背景下,要带领整个年轻团队,引领美妆产业的潮流,就要在这样的浪潮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创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应绍烽说,他的创业之路充分践行了这四个字的内涵。在创业之初,他在大学做服装品牌已经有了上千万的营业额,但当他决定在美妆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时,就毅然抛下过去的辉煌,从零开始,以谦虚的态度去相关企业实习,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在创办的品牌刚起步时,他和合伙人一起去大型美妆工厂一家一家地走访,拿着自己的产品向每一个人讲解,无数个夜晚,他与合伙人忙完工作,一边吃着路边摊,一边描述着自己的梦想。在一起奋斗的过程中,他的梦想慢慢成为现实。

应绍烽很重视知行合一,在多年创业路途中,他发现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都可以灵活地被运用到实践里,而前进中的实践经历又反过来更加加深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升华,知与行相互辅助,互为补充,助力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如今,他的工作仍然非常繁忙,但他一直坚持在工作间隙挤时间学习充电,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应绍烽告诉山大的学弟学妹们,在考虑未来就业与创业方向时,不能浮躁,要静下心来,创业不仅仅是凭借一腔热血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而是要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考验自己的综合能力,包括市场的勘察、资源的整合以及团队协作等。为自己制定一个长远的目标,规划好在未来的几年里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为之踏踏实实地去积累,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也非常鼓励学弟学妹去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他的创业之路与人生方向,也正是从山东大学参加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开启的。他认为,虽然只是校级的项目挑战赛,但小成本的创业也在不断为自己未来的创业梦想做积累和铺垫。即使在比赛中暂时失利也不要气馁,他在前两次的创业实践中,也经历了失败与坎坷,但这些曲折都是在为后面的成功积蓄爆发的力量,没有人是一蹴而就的,在失利的日子里要沉下心来,多多总结和反思自己的失败经验,才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不定义成功,只定义挫折

作为中国美妆行业的一匹黑马,从山大毕业不过六年就取得如此成绩,这让很多人十分惊喜,但应绍烽不愿意把这定义为成功。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成功的标准,并不是说拥有了充足的物质生活,进了福布斯青年榜就算成功。在他看来,成功的定义是阶段性的,在他人生的这个阶段在自己热爱的美妆领域取得了一点成绩并不意味着人生目标的达成,人生还有很多的阶段,他还有第二个第三个目标去做、去实现。

“一个人不能一直沉浸在他过去的辉煌中,那永远也突破不了。”在唇釉的类别已经做到第一的时候,突破下一个彩妆板块成就的时候必然会有瓶颈存在,但应绍烽从不焦虑。彩妆品类的突破是他和他的团队必须要迈过去的坎,对他来说,无数的挫折不是压倒他的稻草,而是他乐于接受的朋友,跨过一个困难意味着品牌的发展会有一个新的突破。他说,太过一帆风顺对于创业团队而言并非是一件好事,只有经历过挫折、经历过沮丧,仍然能不忘初心,和团队一起解决问题,寻找出口,才会实现一次次的成长与蜕变。

应绍烽将团队看得很重,他说,不管有多少梦想和情怀,没有团队去做、去落地永远都是空谈。而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要有能力、有积极的心态,带领团队去打胜仗,让团队更有信心,有激情地继续走下去。

在面向学弟学妹的宣讲会上,应绍烽说:“心中的热爱、从零开始的勇气、极度的学习能力和强大的梦想是他想接纳的年轻人应当拥有的四个品质。仔细品味,这不正是他自身品质的写照嘛。谈着对这些品质的理解时,应绍烽的目光明亮而坚定,仿佛透过会场,看向了未来……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辰萌 于典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