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徐显明校长寄语2010届毕业生

作者:秘书处 日期:2010-07-07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火红的六月,当南非世界杯激战正酣之时,2010年的毕业季也来临了。今天,我们还可以在校园里共同观赏世界杯带给我们的精彩;明天,你们将带着记忆、怀揣留恋,同时也将满怀希望和憧憬走出校门,成为40余万山大校友中新的一员,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你们只是身体离开了校园,你们已拥有的精神将与母校同在。大学是创造奇迹、改变人生命运的起点,最终的成功需要你们以信念、勇敢、毅力和智慧去获得。“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只要你们坚持不懈,勤勉进取,一切皆有可能。此时此刻,你们已经带着山大文化酵母的味道,站在了下一个全新的人生起点上。作为师长,我和母校所有的老师一样,对你们充满期望。

第一个期望,弘扬山大精神,续写校友辉煌。在1901年建校之初的《山东大学堂章程》中,我们的前辈已明确指出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希望你们时刻牢记胸怀天下、成才报国的梦想,发扬山大人学风扎实,做事踏实,对事业忠实,做人老实、朴实、诚实的风格,弘扬刚毅厚重,朴实无华的山大精神,担承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责任,续写前辈校友创造的辉煌。

第二个期望,求真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人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使命就是为社会、为人类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新民。追求真理、求实创新是大学的灵魂,也是你们走向卓越的力量之源。希望你们在继承前辈校友优良传统的同时,能够坚持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做新时代的新山大人,展示新世纪新山大的全新气象,成为新时期国家的栋梁和国民表率,实现卓越人生。

第三个期望,争做母校使者,共绘精彩答卷。凡我在处,便是山大。你们刚刚在母校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你们身上带有最为浓郁的新山大气息,你们每到一处,都会遇到亲如一家的山大校友。希望你们能成为母校和老校友沟通交流的青春使者,为他们带去最为真挚的问候和家的讯息,架起一座座沟通交流的桥梁。山东大学能否解答“钱学森之问”,担承大学使命,实现大学价值,为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看你们的精彩表现。

我用三个标准判断你们的将来是否成功:有事业感而不是为了生活和生存时;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成为领袖和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时;把反哺母校的愿望与能力有机地统一在一起时!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衷心祝福同学们事业有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