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官方网站...

Year 2016-2017

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代表参加第四期山东海外侨团负责人研习班

作者:刘倩 时间:2017-05-28 点击数:

5月3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四期山东海外侨团负责人研习班在济南正式开班。来自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56个侨团的76位侨领齐聚一堂。其中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的现任会长王晓峰先生和理事董海龙博士代表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共同参加研习。

此次研习班的主要目的是:深化友谊,提升侨团凝聚力,促进和谐侨社建设;增强山东籍侨团负责人对国情、省情和齐鲁文化的认知,提升社团负责人综合能力,促进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发挥侨团联谊聚力的纽带作用,为高层次人才来鲁创新创业和省内企业走出去搭建交流平台。

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方会介绍了山东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山东侨务工作情况。

山东省侨办主任刘方会出席并发表讲话,副主任孙传尚主持开班式。刘方会主任表示,海外侨团负责人研习班系列活动是省侨办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和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精神,促进海外山东籍侨团和谐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同时也希望侨领们利用研习班契机,进一步加深对山东省情和齐鲁文化的了解,提升社团管理能力,为山东与海外的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山东将为来鲁投资兴业的海外人士提供优质服务和必要支持,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推侨领自身事业的同时,促进山东和住在国的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研习班邀请到山东师范大学战建华教授和魏建教授为参会学员讲授“领导能力与社团管理”和“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等专题讲座。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得到了现场阵阵的掌声,还使参会学员们受益匪浅。

山东省侨办领导向参会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5月4日上午,参会学员参加了由国侨办主办、山东省侨办、济南市政府联合承办的万侨创新 智汇山东——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暨济南“侨梦苑”揭牌仪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左)和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为济南“侨梦苑”揭牌

济南“侨梦苑”总规划面积366平方公里,围绕该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打造科工贸体系,构建“一区一园六平台”的发展格局,形成以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园为孵化器,以华侨华人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服务平台为支撑的总体布局,构建华侨华人的投资洼地、创业高地。“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布局中,选择精华地带和重点侨乡,联系地方政府设立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和侨商产业聚集区,目前中国共有16个“侨梦苑”。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出席活动,共同为“侨梦苑”揭牌。220名海外华侨华人、50名驻济侨商受邀出席活动。揭牌仪式后,裘援平主任一行与国务院侨办、省市有关领导及参加活动的近300位华人华侨参观了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侨商之家”、德迈项目展厅。

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会长王晓峰先生和理事董海龙博士参加“走进济南侨梦苑”系列活动

之后活动组织者还安排学员们赴潍坊的青州、寿光进行考察参观,并组织学员与当地企业进行广泛的经贸对接和洽谈活动。

供稿:刘倩 (系山东大学德国校友会副理事长)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