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友总会 > 正文

2021高校校友经济发展论坛举行

作者: 日期:2021-04-13 点击:

NEWS

为充分发挥“山大校友系”资源优势,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名校名城名区融合发展,为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4月14日至4月15日,“2021高校校友经济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山东人才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卫中,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王琪珑,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王君松,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顺分别出席相关活动。

14日下午,2021高校校友经济发展论坛知名高校创业企业家恳谈会先行举办。会上,王君松代表山东大学对创业家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各位创业企业家校友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会议就历城区产业资源优势、经济发展进程、新旧动能转换等论题进行了讨论,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长、唐派集团董事长张新峰等20余位企业家代表,为山东大学以及历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15日上午,2021高校校友经济发展论坛举行。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大学与城市的互动是时代的要求,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更是时代赋予各自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校友是母校最靓的名片,“山大校友系”也是服务“五个济南”建设的关键力量。山东大学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去年举行的“山大校友泉城行” 活动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期待校友企业家能够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共同进步,抱团发展,勇立时代潮头。曹殿军表示,长期以来,山东大学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与历城区在产教融合、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等方面长期深入合作,实现了校地协同发展。今年,山东大学迎来120周年华诞,历城区提供全方位服务,将大学的庆典变成城市的庆典。王卫中介绍了山东人才发展集团的人才产业规划,表示希望进一步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人才产业发展新业态,为城市经济发展助力。张新峰表示,校友群体是地方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宝贵财富,重视这股不容忽视的“发展助推力量”,需要地方政府、高校以及企业家共同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目前已联络400多位山大创业校友,目标是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创业校友组织之一。在山东举行校友经济论坛,校友们将为山东创造更多价值,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回馈母校。

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歧、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等专家分别以“市场变化对人才能力需求的影响”、“清华大学创新创业的师生共创”、“企业创新发展”、“世界前沿科技产业的发展对洪楼科学城发展建设的引领”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环节由张新峰主持。北京炎黄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虎,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欣,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杰,莱萌麦迪森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张泽跃,罗维智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贺玮,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厚金,山东天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涛,京道基金投资人张邵围绕“结合个人发展经历谈母校对自己的影响”主题发表看法。北京创客帮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伙人尚冠军、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成、北京梦想荚科技有限公司CEO纪晨晓、松浦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鹏骥、山东三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春锋、山东哈飞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俊英、山东华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就“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创新创造发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活动中,孙德顺、张新峰为创业企业家校友代表颁发“洪楼科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员聘书;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党委副书记石岩为创业企业家校友代表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证书;“知名高校创业企业家山东商会”启动,作为链接校友企业家、院校与地方政府的桥梁与纽带,商会成立后将为激活人才、资本和市场等资源要素搭建一个合作共享的服务平台。

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200余位优秀创业企业家校友和投资人校友以及各行业知名专家、教授,新闻媒体记者共约300人参加本次活动。目前,山东大学和济南“地方+母校+校友”的同心圆轮廓已经愈益明显,校地企深度合作,产学研深度结合,激发了高校学子创新创业热情,全面提升青年人才的就业创业能力。

文|曹锐

图片|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

编辑|傅晓静

责任编辑|曹锐 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