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校友宋华西:用一生时间建一所养老院

作者:魏金平 日期:2016-10-21 点击:

他,没有显赫的家世,是寡母辛苦带大的农村穷小子,如今每年帮助几十名贫困大学生;他,创业时只有1000元钱,如今成了回报社会的企业家;他,当年与妻子在大明湖畔许下铮铮誓言——待挣了钱要建个敬老院,如今,他打造的御花园老年公寓已成为烟台老年人的福祉。他——宋华西,怀着一颗拳拳之心,用自己的坚守追逐着梦想,也回报着社会,回报着母校!

求学创业,梦想是最有力的支撑

御花园老年公寓的投资方———烟台泰达集团,主营化工,是山东省新认定的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集团董事长宋华西,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他和夫人张宝英共用的是一张名片,名字分别印在正反两面;自己用一款价值不过千元的酷派手机,却不断给员工涨工资,发“孝亲工资”。

宋华西于1986年9月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成为当时人人羡慕的大学生。大二时因工作出色被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当年其所在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优秀团支部;1988年宋华西又担任了哲学系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学生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在山大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让宋华西的领导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显著的锻炼和提升。1990年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开始了工作、下海创业的奋斗之路。其妻张宝英是山大的硕士、博士,如今已是烟台大学的一名教授。

在家乡的老牌国有企业牟平电器厂工作两年之后,多年来藏在心中的创业梦想促使宋华西毅然打破来之不易的铁饭碗下海经商。自1994年开始至今,宋华西秉持着“取之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先后创办了烟台泰达实业公司、烟台宏泰达化工有限公司、烟台四通橡胶有限公司、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并担任其董事长。其企业泰达集团多次被授予“最具有社会责任企业”称号。

宋华西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建一所高质量的养老院,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踏上工作岗位、下海创业几经沉浮,他从未变更过这个梦想。光阴荏苒,20多年过去了,他筹建的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成为了中国养老产业联盟单位、中国老龄基金会授予的全国首批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是烟台老龄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模范先锋,并成为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的首任会长单位、敬老模范企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对创业和建养老院的梦想的锲而不舍,才使得宋华西有了今天的成功!

要为母亲建最好的养老院

说到建立养老院的梦想,就不得不提及宋华西年幼时期的家境和在山大求学的经历了。

宋华西和妻子张宝英都是年幼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的。为了改变命运,宋华西发奋读书,求学期间他利用假期卖过菜、卖过西瓜,想尽办法减轻母亲的负担。张宝英也是借钱读的中专,一路勤工俭学才得以进入山东大学。相似的家庭背景让两人在大学里相知相识,逐渐走到一起。

1990年春天,怀揣着对母亲的感恩之心,两人在大明湖畔许下宏愿,要在家乡建一所最好的养老院,让自己的母亲住进去颐养天年。“那天我们在大明湖畔背靠着背,说着未来的梦想。华西说他毕业以后要去经商,我问他经商赚了钱干什么,他微微一笑说,建一所养老院吧。”张宝英回忆说。

张宝英设想中的养老院的服务要贴心到这个程度:老人后背痒痒了,马上能有人给挠挠;想吃什么了,厨房马上就能做出可口食物端到老人跟前,“哪怕就做一口 ”。

这两个有梦想的人为此奔波了十几年。为办好这个老年公寓,宋华西不仅走访了全国数十家老年公寓,还在2009年重回山大攻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他的硕士毕业论文就是《新型老年公寓的发展路径及政策优化探析》。

2011年,宋华西终于吹响了实现梦想的号角。他要探索的是融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为一体的全新养老模式,打造专业的养老服务队伍和以养老社区为主体兼具养生、娱乐、休闲、学习、医疗、康复、保健、太极健身、管家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养老平台。夫妻二人将老年公寓定名“御花园”,就是希望老人都能过上御花园般的皇家生活。2015年10月,宋华西的御花园老年公寓一期正式启用。目前,公寓建筑面积八万平米,拥有2000张床位,公寓规模和服务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从年轻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梦想到如今御花园老年公寓的建成,宋华西几乎是用了一生的时光在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他还担任了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的首届会长。他向我们真实地展示了坚持梦想和回报社会不仅是惠及自己还是惠及他人的好事!

饮水思源,浓浓山大情

宋华西的成功是为人所称道的,但他始终谦逊平和心怀感恩。在山大的四年时光,让他得以增长见闻、陶冶情操、磨炼意志,而现在的他仍然始终心系着母校,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母校。作为山大烟台校友会秘书长,他积极参与校友会活动,并组织校友们为母校建设出资助力。2010年、2011年宋华西组织班级同学向山大捐款几十万元用于哲社学院报告厅建设。2011年在他的积极号召下,我校杰出校友玲珑集团董事长王峰(烟台校友会副会长)捐款110万祝贺我校110周年校庆。2014年,威海分校30周年校庆,玲珑集团向威海分校捐款30万。此外,他积极促成玲珑集团与山大的合作项目,玲珑集团先后向山大注资数千万元。2016年,山大青岛校区建设期间,他还组织烟台校友会向母校捐赠价值60万元树苗用于绿化建设。

2016年9月24日,山大青岛校区举行开学典礼,宋华西及妻子张宝英也亲临现场。此前为了儿子芝加哥大学的开学典礼,他早在两个月前就订好了9月30号的返程机票。但当他得知此讯,为了赶上青岛校区的开学典礼,他当即决定改签机票,从芝加哥飞往北京,又乘高铁到达青岛即墨,不顾旅途的疲惫,不顾漂洋过海的奔波,直接前往开学典礼现场,只为见证山大这一历史性时刻。“儿子的事是小事,母校的事才是大事。”带着山大人的浓浓自豪感,他感慨道。一直以来,母校始终是他最深的眷恋,春秋数十载,山大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他都不曾缺席。时值2016年山大115周年校庆,他又一次回到母校,和当年的同窗好友们一起观看了校庆晚会,又发动校友对晚会进行了特别赞助,只因对山大割舍不掉的情怀。

最好的青春岁月是在山大度过的,山大给予了宋华西知识、智慧、修养、人格,也是他梦想起航的地方。时至今日他仍旧深深牵挂这个培育他的地方,在未来他也将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浓浓山大情,永远山大人!

宋华西:1968年生于烟台牟平。1986年9月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2009年考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现为民进烟台市委副主委、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莱山区人大代表,山大哲学系客座教授,山大烟台产学研促进会会长,山大烟台校友会秘书长。1994年开始先后创办烟台泰达实业公司、烟台宏泰达化工有限公司、烟台四通橡胶有限公司、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主持国家火炬计划、中国APEC产业计划项目多项,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专利,荣获中国橡胶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优秀民进会员、山东省优秀建设者、山大优秀校友工作者、烟台市富民兴烟先进个人、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