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张荣校长沂蒙情

作者:高明 日期:2017-03-23 点击:

"草长鸢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初春的沂蒙大地,到处生机勃勃。

2月25日傍晚, 临沂城沂河岸边,一道夕阳铺水中,铂尔曼大酒店在晚霞的辉映下,显得格外华丽。

酒店二楼会客室,君子兰花正盛开。山东大学临沂校友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2017新春联欢即将在大会议室举行。

当前来参加活动的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博士满面笑容地走进会客室时。大家纷纷起立热情地向他问好致意,张校长亲切地和在场的每一位校友逐一握手并连声说道"大家好,辛苦了,谢谢你们。"

雨露滋润笑春秋,桃李芬芳满天下。百年山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才俊辈出。母校是我们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虽然离校多年,但是我们对母校和师友的眷恋和牵挂不仅没有改变,反而历久弥新。我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于山大中文系的校友对母校校长的光临感到特别高兴。

山大临沂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元龙悄声向我介绍说,张校长工作很忙,一般校友会的活动不参加,但,这次临沂的活动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破例参加了。来之前他一再交代,临沂正在开"二会",一定不要打搅市里领导,听到这里我对这位过去虽未谋面但却神交已久的大学校长不禁肃然起敬。

久闻张荣校长学术水平比较高,曾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十余项国家和地方重大研究课题,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物理学领域取得了多项优秀成果。2013年10月经党中央批准从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职务调山东大学任校长的。

我定睛看去,张校长约50岁出头的年纪,中等身材,宽额头圆脸,双目炯炯有神,身着深色西服,系暗红色领带,儒雅的举止言谈,和不事声张的内敛气质给我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山大临沂校友会会长朱绍阳先生和我热情的向张校长介绍了近年来临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张校长认真听后动情的说:"我来山东工作三年多了,这是第一次来临沂,过去,只知道临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是一块奉献的热土。耳闻,近些年来发展得比较快,城市建设的也比较好,这次来亲眼所见,真没有想到临沂发展的这么快,更没有想到城市建设的这么漂亮,与我想象中的临沂大不一样!"

张荣校长还告诉我,他的老家是江苏盐城,离临沂不远,从小他就会唱沂蒙山小调,从小就知道红嫂乳汁救八路军伤员的故事,临沂是他十分向往的地方。

我对张校长说:"当年,陈毅元帅的新四军军部在江苏盐城,1945年抗战胜利后,转战到山东临沂的河东区,这里是新四军的最后一个军部和华东野战军的诞生地,临沂和盐城,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张校长听后,高兴地说:"我们两地都是革命老区,都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张荣校长接着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临沂是中共华东分局的首府,当时学校迁到这里与华中建设大学合并,名字叫临沂山东大学,因此,山东大学的血液里,流淌着沂蒙的基因,山东大学是在沂蒙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经过革命战争的洗礼不断发展壮大的,山大和临沂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渊源。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晚六时,大会议室内华灯璀璨,春意暖人,庄重典雅的舞台张灯结彩,舞台二道屏幕上,"红色山大,情系沂蒙"八个大字格外醒目,传递出革命文化的深邃与厚重。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联欢现场,我看到那些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校友他们心潮澎湃,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耳旁犹闻朗朗书声,山大校风将永远影响他们壮丽人生最美的夕阳。

在联欢现场,我看到那些英姿勃发,青春盎然的新校友他们激情四射,仿佛在跟随老校友们完成了一次历史的穿越,眼前如见学习的榜样,实现强国的梦想将是他们一生最大的渴望。

随着一声声弘乐和鸣、歌声飞动。在来自全省各地300余名校友的热烈掌声中,张荣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张荣在讲话中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们表示感谢,并认真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最新情况,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广开言路,积极听取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把主校区建成文化校园、开放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创新校园,使之成为蕴含山大文化、彰显山大特色、传承山大精神的美丽家园。同时张荣强调,学校情系沂蒙,关注沂蒙发展,希望临沂校友会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促进母校和临沂及校友事业的交流与合作,把校友会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张荣校长的一席话,让校友们如沐春风,很受鼓舞。席间,我作为主陪与张校长边就餐边交谈,我对张校长说:"传承红色基因,铸牢灵魂之基,是我们今天晚上联欢活动最厚重的底色,最崇高的格调。"

张校长庄重地说:"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红色文化的力量在于它能让处在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生活空间的校友实现心灵上的连通,共享生命的体验,让一种精神得以不断延伸。"听到这里,我再次向他投去敬佩的目光

声笑语叙友情,繁管急弦歌声飞。这时,校友们纷纷前来请求与张校长一起照像,每次,他总是放下手中的筷子,彬彬有礼地起立,非常谦和的与大家合影留念,这让校友们十分开心愉快。

联欢庆典晚会即将结束时,山大临沂校友艺术团的青年校友张馨文深情演唱了我作词的歌曲《相约沂蒙》,张校长热情的握着我的手说"明天一早济南有活动,我要尽快赶回去,有机会我一定,再来临沂,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沂蒙文化,学习沂蒙精神。"

我热情地回应道,张校长,我们相约沂蒙,期待您再次来临沂,祝愿我们的母校明天更加辉煌。

作者介绍: 高明:(1956~)笔名黎明。山东临沂人。90年代初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临沂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著有随笔集《沂蒙采风》,散文集《沂蒙山的回响》,报告文学集《回望沂蒙》等,共出版作品六部。报告文学《阵地,在他脚下扩展》获山东省文学创作一等奖,散文《南泥湾》获山东省散文大赛一等奖,散文《坚强的妈妈》获第二届冰心散文奖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