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我爱我的新山大

作者:项怀诚 日期:2009-02-27 点击:

值此山东大学百年校庆之日,我能够回到母校,和大家一起共同欢庆这一美好而又令人难忘的时刻,心情格外喜悦和激动。母校让我作为校友代表讲几句话,实在愧不敢当,因为我是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的一个“不务正业”的学生。我的专业本来是很高雅的,富有翰墨的芬芳,我却一辈子在钱眼里翻跟斗,和“孔方兄”打交道,翰墨香是没有了,铜臭味倒有了一点。今天回到母校,我想对教育过我的师长,与我一起学习过的同学以及山大所有的朋友们说:我非常感激母校对我的培养,山大对我们的培养不仅是专业上的,而且是人格和素质上的。

我一生学无专长,如果说有什么优点的话,那就是做事认真。而我身上的这种信仰和品格,很大程度上是由山东大学培养的。我1956年进山东大学,那是山大历史上值得怀念的一个黄金时代。那时候的山大以文史见长:中文系有冯(沅君)、陆(侃如)、高(亨)、萧(涤非),历史系是“八马同槽”(指陈同燮、童书业、王仲荦、赵俪生、张维华、黄云眉、郑鹤声、吴大琨——编者注。)。我的老师中有许多大师级的人物,他们那种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在无形之中感染着我、塑造着我,在我身上打下了“山大人”的烙印,使我受益终生。

除了人格的陶冶之外,还有素质的培养。当时的山大学风严谨而又自由,我是中文系的学生,却经常去历史系听课,甚至还选修数学系的课程。当时只是出于爱好,可现在看来,统统都派上了用场。我搞财政工作,天天跟数字打交道,悄悄学了点数学,是“歪打正着”。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在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时候,都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从战国时代的商鞅变法,到汉武帝时代的桑弘羊改制;从北宋时代的王安石变法,到明代万历年间的张居正改制……这其中既有政治问题,又有经济问题;既有成功的经验,又有失败的教训。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历史知识和人文素养才能加以批判地继承。现在有一种“重理轻文”的现象,认为理工科学的东西有用,文科学的东西没用。我看不对,至少不全面。实际上,文科给我们的熏陶更多的不是某些具体的知识或技能,而是一种无形的素养。就拿我学的中文来说吧,看上去没用,可实际上每天工作中的讲话报告、开会学习、调查研究、分析判断都离不了它。如果没有许许多多德高望重的老师的言传身教,就没有千千万万个像我这样的学生去身体力行。大学者,教书育人之地也。正是这些老师们授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使我们能为国家、为民族做一点事情。所以,今天我们回到母校,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谢谢母校的培养,谢谢那些已经过世或依然在教学战线上辛勤耕耘的老师们!

除了感谢之外,我要说的第二层意思就是“祝愿”。我昨天回到母校,一进门就看到十个大字:“积百年跬步,至世纪千里!”我记得荀子在《劝学篇》中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名言,现在我们的母校以“百年”为“跬步”,其眼光之远、气魄之大,可想而知。对于一个人来说,百年的历史是一段漫长的岁月,可是对于我们的事业来说,它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个半步。过去,由于我们的国家屡经磨难,所以山东大学也是几经离合、历尽沧桑。然而,无论如何,我们的母校毕竟克服了千难万险,坚毅果敢、实实在在地走完了这可喜可贺的第一个半步。时代不同了,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科教兴国”的英明决策,从而为我们的高等教育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我作为财政部长,深知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也深知应该如何通过财政手段来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下,再加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山东大学不仅有着光荣的历史,而且有着灿烂的未来!

面向新的世纪,山东大学一方面保持了自己坚毅朴实的传统、严谨求实的学风和关注人类命运、承担历史责任的办学理念;一方面又积极进取、不断开拓,为培养新型人才而提供更加宽松、更加自由、更加多样化的学习途径和发展空间。2000年7月22日,山东大学和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成规模更大、水平更高、学科更加齐备的新的山东大学。这就为我们“跻身一流,走向世界”的办学目标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和发展的契机。今年7月1日,江泽民主席亲笔题词:“团结进取,开拓创新,为把山东大学办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相信我们山大的师生员工一定不会辜负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一定不会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山东大学必将越办越好!

我上大学的时候,校园里流行着这样一首歌,叫做《我爱我的新山大》。那首歌并非出自名家之手,而是我们中文系56级的108名中国同学和越南留学生共同创作的结晶。多少年来,这首歌一直埋藏在我的心底,它表达了我这个普通学生对母校的爱恋之情。今天,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愿意再一次用这首歌的名字来表达我,以及千千万万个山大学子的共同心声:“我爱我的新山大”!

作者:项怀诚,男,生于1939年,江苏吴江人。著此文时时任国家财政部部长。196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