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饮水思源师恩难忘

作者:邵明立 日期:2009-03-24 点击:

尊敬的展涛校长、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今天,我同原山东医科大学毕业的部分同学以“校友”的身份来到山东大学,以“校友”的身份重返母校,备感亲切。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校友,向各位校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谢谢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重返母校的机会。

岁月沧桑,光阴荏苒,山东大学历经曲折磨难,却壁立千仞,傲然屹立。山东大学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在1901年创建的我国第二所国立大学,当时叫山东大学堂。山东大学堂是中国学习西方高等教育模式的早期探索,是我国最早摆脱传统书院办学模式的学堂之一。原来的山东医科大学创建于1911年,是卫生部直属的重点医科大学,也是我国最早的医学院校之一。其最早的基础是在共和医道学堂基础上创办的学校——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医科。

在这一时期恰恰与当时的山东大学堂为近邻。曾几何时,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都曾在山东乃至全国各领风骚,宛如三颗璀璨的明珠,相映生辉,携手在齐鲁大地纵横驰骋。

2000年7月,山东大学又获得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山东大学。

迎着世纪之年的朝阳,合建后的新山大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齐鲁大地上,翻开了百年山大发展史上新的一页。新山大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提高,以成为名副其实的文理工医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百年山大,根深叶茂,春华秋实,精英星列,显示出山大厚重的历史底蕴,闪耀着山大开拓创新的精锐锋芒;一百多年来,山东大学汲取齐鲁文化营养,秉承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论,形成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著名文学家闻一多、老舍、梁实秋,科学家王淦昌、童第周、潘承洞、邓从豪、刘先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罗荣桓,国学大师季羡林,著名诗人臧克家,病毒学家洪涛院士,医学家尤家俊、孙鸿泉、张汇泉、苏应宽等一大批学界泰斗、栋梁之才在此执掌教鞭或蒙浴教泽的同时,也丰富着山东大学的文化底蕴。

无数先辈用他们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母校不朽的辉煌,用他们的智慧和执著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篇章。

深厚的历史积淀融于开放而富于创新精神的办学理念,将使百年山大焕发出蓬勃的青春活力,成为海内外学子治学与成才的理想殿堂。母校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成就及目前所呈现的良好发展态势使 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鼓舞。我们坚信,“勇于探索,不畏登攀”这一永恒的山大精神,会永远支持着我们的母校,成为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型的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这些来自四面八方,又走向五湖四海的学生,有人成了辛勤耕耘的园丁,有人在科研、技术部门潜心钻研。许多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医药等各个领域。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大家都勤恳努力,不断创新,成为单位和社会的中坚力量。借此机会向各位同学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孜孜教诲我们的老师们、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

“身在天涯,心系山大”是我们所有校友的共同心声。无论我们遇到多少困难、挫折,山东大学毕业生这一光辉称号,都是我们克服困难和挫折的动力;无论我们取得多大的成绩,都不会忘记,是母校给我们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给了我们健康的体魄,培养了我们严谨和坚忍不拔的作风,使我们成就了今天的事业。正是这种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奋发进取。也正是这种精神,使我们这些不同年龄的校友能够跨越时空的长河,彼此心相通,情相连,并与母校深深地联系在一起。对于山大的万千学子而言,母校,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圣地!

无论我们人在何处,身在何方,都不忘记母校对我们培养的苦心,都不会忘记尽可能回馈母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凝聚更大的力量,为母校未来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个更加令人神往的新山大,就是我们与母校的共同期盼。

最后,再次感谢母校的召唤,使我们有幸与大家相聚,使我们有幸感受母校这份特殊的亲情。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