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奋斗中的山大人

作者:杨亭亭 日期:2009-03-24 点击:

联系王明师兄的时候,电话那头的声音稳重、谨慎,略带一丝不情愿。不明原因的我们心立刻悬了起来,以为此次采访必将以失败而告终。按照王明师兄的嘱托,带着身份证、学生证,在约定的时间,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站在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门口的接待室。

在接待室,我注意到禁止带照相机,带摄像头的手机入内的通知。经过了登记,交出证件,检查所带物品,我们才挂着通行证在王明师兄同事的带领下入内。进入研究所后,我们又要经过层层监测。路上,王明师兄的同事告诉我们,五十四研究所的工作是关乎国家军事的机密研究工作,平常人是很难进入的。像王明师兄这样年富力强的工程师们平时工作特别忙,很少出入研究所。我们这才略明白了预约时王明师兄的不情愿之因。

我们见到了王明师兄,一如他的声音,他温文儒雅,脸庞清秀,只是略显瘦削。出乎我们的意料,王明师兄非常热情地同我们握了握手,并向我们引见了另一位五十四所的校友——王明的大学同学,从事算法研究的潘玉平师兄。他们的热情使我们悬着的心放松下来,交谈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

王师兄经过复读才进入了山大,并被调剂到了自己并不太感兴趣的数学系,因此学起来有点吃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曾经有一次老师提前给出20道题,期末考试就出自这20道中的5道,结果那次我没有及格。”王明师兄略带愧疚地说道。相比而言,潘玉平师兄特别聪明,并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起来就很轻松。“展涛校长当时给我们讲课,他真的特别强,带着课本走到讲台上就开始讲。”潘师兄充满感激与敬佩之情说到。

提到大学生活,校友们首先想到的大都是东区新校的那片小树林,那片小树林联系着校友的感情,在大家的脑海里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那里的英语角,上自习的同学们,优美的风景同样给两位师兄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喜欢到小树林下进行学习交流,惬意的环境使枯燥的学习显得异常轻松。

当时学校里安排同学们暑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类似于现在的勤工助学。大三暑假时,在学校里经过简单培训,王明师兄曾到河南待了两个月,从事cs系统维护方面的工作。一起工作的人大多对工作原理并不了解,遇到问题都来询问王师兄。在这种工作压力下,王明师兄认真研究原理,充实地度过这段虽苦但终生受益的日子。

五十四所中的山大人稳重,踏实。他们认认真真做事,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五十四所的骨干力量。王明师兄当年在五十四所实习,也因此顺利地得到了这份工作。王明师兄大学里学习数学,掌握了扎实的数学基础,形成了严密的逻辑思维,他进入工作岗位后从事软件研究就相对很简单了。但毕竟不是自己的专业课程,王师兄工作后从最基层做起,虚心向年长者学习,尽量模仿他们的工作方式,用他的话说就是“比着葫芦画瓢”。

“社会实践很重要,我主要得益于那段社会实践和大四的实践性课程。当然基础课程是最重要的,它培养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在把基础课做好的基础上,尽量多从事实践性工作。”王明师兄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稳重的语气,和缓的语调透露出对山大师弟师妹们最深切的关心。

潘玉平师兄很忙,也沉默寡言,与我们聊了一会儿就因事出去了。但从寥寥数语中我们可以深刻感觉到潘师兄对母校深刻的感激和怀念之情。王师兄的时间也极其宝贵,这次采访也草草结束了。奋斗中的山大人时时刻刻显露着稳重,踏实,肯吃苦的精神,共同祝愿他们付出之后得到应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