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谦逊、沉着、淡泊

作者:杨亭亭 日期:2009-03-24 点击:

淳于祺,新光通信公司高级工程师、天津校友会顾问。1960~1965年就读于我校物理系,1966~1971年在中国科学院进行磁学研究,1972年分配到天津继续铁磁学研究工作,1975年转为应用物理研究,其间曾到成都进行研究工作。198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我国光纤研究开发奠基人之一,国务院特聘专家,首批享受国务院津贴者。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淳于祺意态飒然,精神矍铄,与我们聊了两个小时依然精神十足,简直不敢相信他是已近古稀之年的人。他的精力如此充沛,对此我们表示惊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轻轻地说道,随后又问,“你是学医的,那么你知道引起胃溃疡的原因是什么吗?”淳于祺受胃溃疡折磨二十年——研究光纤的关键二十年,并于 1985年将胃切除。“以后身体就很好了,若是早些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我也不用受这二十年的折磨喽!”说完憨厚地笑了笑,他的宽厚与乐观深深地印入了我们的脑海。

酸甜苦辣的大学生活

淳于祺大学生活的时代恰是国家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每个月同学们仅可以领到17斤饭票。如我们现在,20岁左右,正是长身体的时期,饥饿自然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于是下乡去做农活,当队长,到农村去吃饭。好在1961年底之后情况有所好转。

连温饱都达不到的那个时代,生活相对是枯燥的。淳于祺老师就读的物理系是当时山大比较浪漫的院系,但唯一的娱乐活动也只是每周的舞会。校园周围是广阔的田地,学校旁边的教堂很自然地成了当时大学生玩乐的主要场所,也留给淳于祺老师相当深刻的印象,至今难忘。“老校离大明湖比较近,每当考试结束后,我们喜欢到大明湖去,尽管没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毕竟是一个景点。”淳于祺老师如是说。

现在的大学生面临严重的就业压力,我们想当然地认为当时的大学生没有什么压力。然而淳于老师告诉我们,实际上各个时代都有着不同的压力。当时大学生有四门不及格则取消上学资格,连重修机会都没有,两门不及格则留级。并且评分过程相当严格,59分就是59分。作为班长,淳于老师曾去请求任课老师放过一位59分的同学,结果被教育了很长时间。

谈起当年的老师,他依然可以准确地忆起:“郭贻诚老师是相当杰出的,他对我的影响也相当深刻。”也正是基于这种影响,淳于祺老师打好了扎实的物理基础,当后来机会垂青于他时,他才适时地抓住了。而当时在位的成仿吾校长是淳于祺老师最佩服的大学校长,“他把山东大学提升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高度。”淳于祺老师充满敬佩地说道。

沉着低调,执著奋斗

一如鲁迅先生“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在“文革”那段动荡的日子里,外面枪林弹雨, 淳于祺老师依然沉着地在实验室搞自己的研究,“外面的生活我不再过问,只是潜心搞自己的工作。”淳于祺老师坚定地说道。他那种沉着冷静与执著奋斗的精神溢于言表,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淳于祺老师是谦虚的,在采访过程中,他只是谈自己的奋斗过程,对自己的成果一概不提,若不是同来的校友陈述上述种种荣誉与奖项,恐怕直至结束我们也不清楚他是有如此多荣誉环绕的大家。自始至终他说话的音调都很轻很低,丝毫没有傲气与张狂,他的谦虚与淡泊名利让自以为是实、年少轻狂的我们惭然,令我们无地自容。

寄语山大人

“你们很幸运。”在谈话过程中,淳于祺老师多次说到这句话。“一方面政治上很稳定,另一方面生活状况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淳于祺老师分析道,“所以你们的时机很好,只要认准目标,坚持下去,凭你们考入山大的天资,就一定会成功。”

山大的学习氛围全国知名,这种学风培养了山大人沉稳、厚重的性格。在工作岗位、在科学研究等领域,山大人踏踏实实,肯干实干,执著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追名逐利。“你们要在这个相对浮躁的社会中保持这种务实精神,充分利用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打好扎实的基础。”淳于祺老师向我们提出忠告。

一位成就杰出的校友,平和的话语,切实的忠告,低调的人生观,让我们在领悟大家风范的同时,也引起我们对自己人生路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