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致母校的一封信

作者:医学系七八级全体同学 日期:2009-03-24 点击: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今天,对于我们医学系七八级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机遇巧缘,毕业二十年聚会与二十五年前跨入山东医学院的日子几乎竟在同一时刻。

作为文革后首批全国统考的大学生,在父辈的叮咛、同辈的羡慕和国家的期待中,我们从学校、工厂、农村、部队来到了山东医学院。那时,我们的国家正拨乱反正,百废待兴;学校经历着从文革的灾难中走出来的历史性转折,元气尚未恢复,我们满脸稚气,眼中的世界是一片神奇。我们住的是没有暖气的简陋平房,吃的是以组为单位的集体桌饭,生活主要来源是每月十几元的国家助学金。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始了我们的大学生活。我们的学习是艰苦而富有挑战的,那时,从早到晚校园处处是朗朗的读书声,我们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在教室、实验室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从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临床课到临床实习,我们以滴水穿石般的毅力攻克一个个学习难关,以优异成绩完成我们的学业;我们的生活是清贫而充实的,虽然每天生活费不足六毛钱,但没有阻挡我们在运动场上夺冠称雄,没有影响我们将每年元旦晚会会场布置得流光溢彩,富丽堂皇,将节目编排得妙趣横生;我们的理想是远大的,我们亲身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初期的探索、迷茫、阵痛,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在我们心中回荡,“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响亮地喊出了经过思考后我们那一代大学生的心声。在这里,我们积累了知识,增长了才干,磨炼了意志,升华了人格。经过母校这座大熔炉的冶炼、淬火,我们身上既有齐鲁大学严谨求实的学风,又有华东新四军军医学校那种为国为民,勇于献身的慷慨热血。在毕业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当中有叱咤风云的商界俊杰,有在世界顶尖级科研机构工作的学者,有高等学府的教授、专家,有更多的是在国家医疗卫生第一线默默奉献、辛勤劳作的医生。无论在哪,我们都是医疗卫生的中坚,国家的栋梁,用我们出色的工作,撑起了一片天。我们感谢母校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熏陶,感谢德高望重、治学严谨的老师的言传身教,感谢时代为我们创造的施展才干的舞台,感谢同窗好友和我们一起度过的难忘时光。

今天,我们相聚在母校,当我们徜徉在这绿树成荫的校园,穿行在我们熟悉的教学楼群之间,当我们同学手拉手一声声问候、一片片笑语在校园上空回荡时,我们不禁感触万千。变了,我们的校园更漂亮了;变了,母校教学、科研条件更先进了;变了,当年我们同学的年少张扬已被成熟和丰韵代替。此时此刻,我们会想什么?我们会想起在青年圆舞曲的旋律中手拉手的翩翩起舞,我们会想起朝夕相处、情同手足一起生活五年的每一位同学,我们会想起那些紧张学习之余荡舟大明湖,登攀千佛山的欢乐,我们会想起我们曾为中国女排的胜利而欢呼,为中国足球的遗憾而沮丧,我们会想起给我们讲课的每一位老师,会想起一次次严格的考试、难忘的运动会……谁说时光会减退人们的记忆?大学生活就像一瓶陈年老酒,只要一打开就香飘四溢,不饮自醉。谁说岁月无常,改变一切?当年学子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爱戴母校的拳拳深情,一往情深的同学友谊,历久弥坚,永恒不变,持续万年。

在筹划这次聚会的过程中,我们被各地同学们的热情响应和支持所打动。二十年聚会,是我们心灵的契约。想说说没说的话,想拉拉没拉的手,想圆圆没圆的梦,在二十年后的今天都有了合理的表达和归宿。这次聚会使我们身心经历一次洗礼,带给我们更多的感慨和缅怀。让我们以一种热切的期待和昂扬的激情,迎接我们毕业后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聚会。

历史注定我们这一代是拼搏的一代,创业的一代。当我们在人生征程上攀登一个个高峰,实现一个个目标,我们不会忘记,这里是我们的起点。我们以母校为荣,母校因我们而自豪。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2000年的合校,母校焕发青春,与时俱进,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愿母校明天更美好,愿医学系七八级永远是母校最值得自豪的学生。

医学系七八级全体同学

2003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