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王文兴在青岛校友聚会上的发言

作者:王文兴 日期:2009-03-25 点击:

各位老师、校友:大家好!

今天和大家在这里聚会,我的心情没有方法用语言来形容。当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就将聚会的日期圈在日历上,以免忘了。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几十年没有见到的同学见面,首先感谢山大青岛校友会同志们跑里跑外,工作繁杂劳累。再就是山大北京校友会马光祖学弟、我班同学徐维墉和他夫人乐菊云同学,吕锡恩、王琪等同学也多次电话联系,使我能与学友相聚以述同窗情谊,非常感谢!

这次聚会我首先悼念已故华岗校长、各位校领导,要感谢我的各位恩师。这些恩师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从治学方面,我得到很大的教益。我听过刘先生两门课,一门是物理化学,一门是高等物理化学。这两门课在我以后的治学和为人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至今我的物理化学讲义里还有个小条子,是写有化学键的参考书。刘先生讲课不看着我们讲,而是看着窗户,沉心思考,深入浅出。我们当时的课本是英文版的。化学学科中,物理化学非常重要,是基础。在他的教诲下,我对物理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物理化学教科书很贵,是同班杨受奎同学送我的。本想这次能见到他,很遗憾,他到广州出差了。刘椽老师的有机化学讲得有声有色,当他讲到有机分子的结构对称性、镜像性时,他指着他脸上的一个瘊子,再对着镜子照,来解释这类有机物,同学们印象很深刻。在他的教诲下,同学们对有机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班同学住在大众大楼二楼,墙上贴满了有机反应方程式。他到郑州大学后,我曾与他联系过,希望去郑大,他非常欢迎我去,但由于原单位不放,而未能如愿。

50年代山大同学情谊很浓,在一起回忆过去有无限感触,总觉得不管在哪里碰到一起都非常亲切。我经常忆起同学们在一起的情景,侯伟星同学家在泰国,家里寄钱来时,他就带我们几个同学去喝豆浆,吃油条。同学手足之情难忘。深感山大教书首先要教做人的这一优良传统。山东人重视情谊和信义,这是孔夫子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最后,我想在座的大部分已过70岁了,希望大家注意身体,在这里玩得愉快,回去时,一路顺风,全家吉祥、健康长寿,谢谢大家!

(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化学系校友王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