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林平:母校兴则校友荣 校友兴则母校荣

作者:封小萃 赵晓妮 日期:2010-06-09 点击:

林平,山东大学1977级数学系毕业生,香港岭南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

顾往昔,学生时代记忆尤美好

“到如今已是一晃三十年过去了,简直不敢相信。当时小树林的树苗那么细,现在都已经这么粗了!”林平教授十分感慨的讲述起自己的学生时代,“从学生时代到如今,我对小树林始终怀有特殊的感情。”林平于1977年进入我校数学系,当时住在中心校区5号宿舍楼,每天都要经过小树林到数学楼上课,而且上午两节课中间还在小树林做课间广播体操,他回忆起当时全班站得整整齐齐做广播体操的样子,不由得笑了起来,“这些都是学生时代留给我非常美好的记忆。”

林平对于学生时代印象最深的是学习生活,在本科四年里学习基础打的非常好。1977年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那一届参与高考的学生基本上是以25:1的比例进入大学,成为第一届通过高考录入的大学生。当时学校几乎把最好的老师安排给了他们上课,由于文革的十年间,老师没有机会安心教学,所以那时候,老师讲课都非常敬业,哪怕是习题课都是系里的副教授代课,不像现在很多国外知名大学的习题课都是博士生代课。林平说,“那四年下来,学习基础都打得非常好。所以毕业以后,同学们不论是搞研究还是创业,不论是本专业方向,还是转学计算机、金融其他方向上,都有很好的发展。像我现在研究经济,仍然觉得大学四年的基础让我受惠一辈子。”

除了基础好之外,山大对林平的影响还在于打开了眼界,开阔了视野。来自山东菏泽的林平,从一个小县城来到了山东的最高学府——山东大学,从那以后他的眼界日益开阔,“那时候开始知道原来自己也并不是那么差,原来还可以做的更好,可以做出自己的成绩来。”他在毕业之后先后去了北京和美国读书、工作,包括后来到香港岭南大学工作,都是从山大本科的那四年起步的。“山大影响我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也就是我们山大的特色之一,那就是育人。”林平说,“在这里老师不仅仅教书,还教学生怎么做人,怎么保持山大人的品德和风格。山大人的学风扎实,做人朴实,事业忠实,我认为这也是我们山大品牌的特色之一,需要很好的继承和保持。”林平说,在香港工作的人都知道山东人的品格有保障的,只要长期打交道不用怀疑的。无论在香港还是大陆、台湾,山东人或者说山大人的品牌都具有广泛的认同度。

谋发展,母校兴则校友荣,校友兴则母校荣

这次回来林平最大的感触,一是校园有很大的变化,二是学校发展的新变化。校园里新的科研楼已建成,经济学院等也已搬进去,万人体育馆正在建设。尤其是母校办学的新发展,在本次校友大会上徐显明校长做的报告非常鼓舞人心,特别是在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一些具体措施方面,能够感受到山大在办学方向上有不同以往的很大改变。

林平说,当然希望母校各个方面都能更上一层楼,而在某几个学科做到国内的第一、第二的水平,这个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期待。在二十年以后,山大能够成为“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大学,那一定非常振奋人心。

林平认为校友对于母校发展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校友大会包括国内外各地的校友会都是和母校联系的一个纽带。”林平说,“我认为,校友事实上是母校最忠诚的客户。这也是徐校长提到的‘母校兴则校友荣,校友兴则母校荣’。”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学生在校期间交纳学费学习知识,就是学校最大的客户群,那么当学生毕业之后,作为校友,母校的发展、排名和荣誉等等都将影响校友一辈子。所以校友都希望母校越来越好,一个方面是感情上的,那就是母校兴则校友荣,对于校友的市场价值和竞争力等都有很多益处。

展未来,寄语学子三句话

作为知名校友,林平送给在校的学子三句话:

第一是珍惜时间,本科四年非常宝贵,充分利用时间,包括假期,尽量学习更多的知识。第二是打好基础,要把本专业的基础打好,这是以后发展的根本。以后的发展不论是在本专业方向还是转到其他方向,本科的基础都是至关重要的。要博学一些。他说:“我们读书的时候有些遗憾的是,不论是专业还是辅修都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甚至没有选修课。不像现在你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可以自主学习,因此专业要精,其余的也要了解,能多学一些就要多学一些。因为你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将来的兴趣到底在哪里,以后会做什么,而在广泛学习的时候,你能够发现兴趣点,这是极重要的。”第三是要有全球化的思维,打开眼界面向世界。在设计自己未来的时候,不要把自己限定在济南或者山东,要有长远的眼光,你不知道30年后你会在哪儿。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挖掘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