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校友王沂轩:严谨的学者 亲切的学长

作者:祁星娜 黄雯瑜 王玉亭 日期:2010-10-12 点击:

采访校友王沂轩教授是非常愉快的。他总是笑容可掬,亲切健谈,谈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也是乐天达观。他的笑容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沂轩,现任美国奥尔巴尼州立大学终身制化学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曾工作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美国南卡州南卡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及德国马普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

重回母校:最想说感恩

说起他的求学时光,王沂轩教授说:“说起山大,我最想说的是感恩。”他说,自己在山大的时候做的题目很难,是有关量子化学最基础最基础的东西,研究时需要推导很多很多的数学公式,需要很好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而当时计算机很不普及,在做博士论文时第一次接触计算机,王沂轩教授笑言:“尽管自己搬家有十几个城市,但是我现在还是保存着当时的手稿,那真是非常厚非常厚!”王沂轩教授经过三年的努力完成了这个困难的课题,在山大的这次经历给了他自信。王沂轩教授说:“我们不能凭自己的兴趣去研究,要根据国家的需要或者是大的主流的研究方向,所以你需要不断地变化课题,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有很好的知识基础,需要有自信。”

专注工作:严格与严谨

王沂轩教授表示,山东大学不仅教给了他知识,还影响了他的教学科研工作。王沂轩教授用一句总结了自己对工作的态度:“What you do you understand,what you teach you master.”关于这一点他提起了自己的老师邓从豪教授,当时70多岁的邓老师为他和另一个博士生讲课从上午8点到12点,一直站着,而且基本上不看讲稿,中间只休息了20分钟。王沂轩教授说“他对学生非常宽容,不会告诉你不应该干什么,不会批评你,而对自己要求非常的高,无论从学术还是从其他方面。”邓从豪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沂轩教授告诉记者,他从事教学这么多年也总是要求自己充分理解自己所要讲的内容,上课从来不看讲稿。

在采访过程中,王沂轩教授还提到自己很欣赏美国教育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他们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发展,鼓励学生自己探索研究,这一点很值得借鉴。”

谈到发展:满怀希冀

作为校友,王沂轩教授一直非常关注母校的发展,同时对山大的学弟学妹们也十分关心。

虽然很早就出国了,但是王沂轩教授一有机会就会回母校来看看。他愉快地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曾3次回过母校,对山大校园的新变化感到十分欣喜。

王沂轩教授肯定了山大学生们的勤奋和认真,但是也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之处:“有时他们会以自己以前没做过某种实验为借口而不愿去做出新的尝试。”

在王沂轩教授看来现在社会需要的是综合性的人才,但并不是大综合,而是在自己研究的范围内的小综合。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具备“五识”,即知识,常识,见识,胆识以及赏识。在打好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上,也要懂点其他方面的知识,让自己更深刻;同时面对机遇时要敢做,学会欣赏你的对手。在谈到母校的发展时,王沂轩教授说:“山大过去的十年有很大的发展,希望在下一个十年能够拥有更多的拔尖人才。让山东大学‘不仅有山,更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