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怀念我的大学老师

作者:甄鹏 日期:2011-09-26 点击:

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我在山大学习了12年。因为专业各不相同的缘故,我先后受教于4个学院的老师。在学习阶段,最幸运的事莫过于碰到几位好老师。他们或者学识渊博,为你指引以后的道路;或者胸怀宽厚,包容你的年少轻狂。我就有幸遇到了几位好老师。

大三有辅修课,我选择了法律专业。报名的人中,我是屈指可数几个理科生的一员。讲授《法理》的是一位年轻老师,他的讲课言之有物而又通俗明了,知识渊博而又平易近人。课上我积极回答问题,课下又热烈讨论,可谓意气风发!老师的启迪和帮助,使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一次课堂上,老师问:“如果法律错了,那么还要执行它吗?”一个学生站起来回答说:“即使法律错了,也要坚决执行。同时立即启动程序,修改法律。”回答得到了老师的赞许。

课堂上的学生就是我,那时的我把法律当作真理般敬畏。而那位老师就是法律系的范进学老师。虽然只是辅修课,范老师的态度极其认真,讲课内容也很精彩。短短一学期,对我却影响深远。

后来我去报名参加律师资格考试,被告知要提供学习法律的证明。时间很紧,我打电话请范老师帮忙。范老师并没有像常人那样让我直接找系办公室,而是亲自为我开好了证明。

研究生毕业后,我留在了学校机关。一次在校园偶遇范老师,说起工作的事,范老师说:“以你的知识学问,到机关工作就‘废’了。”范老师的语气显得非常可惜,当时的我却并没在意。现在想想,范老师的话确是真知良见。

如果说范进学老师是如沐春风的兄长,那么孟祥才老师则是宽厚长者。因为我喜爱古代政治制度,而孟老师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决定考他的博士生。没有经任何人引见,我直接找到孟老师家,而此前我们从未打过交道。孟老师没有将我拒之门外,反而欢迎我报考。

由于我刚参加工作,单位领导不让我考博。第二年赶上山大合校,第三年领导安排我到北京工作。等到我终于可以报考了,孟老师却因临近退休,不再招收研究生。于是,我非常遗憾未能成为孟老师的学生。不过,他热情地帮我写了报考推荐信。

我顺利地考上了博士研究生。没高兴几天,突然听到我报考的导师决定不招学生的消息!我面临选择,是否要换专业和导师。迷惘中,我夜晚冒昧地来到孟老师家,请他帮我推荐新导师。孟老师二话没说,立即打电话帮我联系了一位导师。我告辞回家,刚进门,那位老师来电话说,怕影响学院老师之间的关系,决定不收我做他的学生。我更加感激孟老师,孟老师怎么不怕得罪人?

后来,我几次来到孟老师家中,随便买些水果,从没有带贵重的礼物。孟老师每次都对我很热情和客气,还回赠我他的著作。再后来,孟老师搬家了。我每次经过孟老师原先居住的大院门口,总会想起他。

第三位是马列部的孙庆霞老师。她为研究生讲授《自然辩证法》,让大家在课堂上演讲。我的演讲题目是《纳米材料科学简介》。而在此之前,数学系的高才生张樵演讲《哥德巴赫猜想》。演讲结束时,我说:“解决一个数学猜想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中的一个。一是猜想的证实或证伪本身推动数学或科学的进步,二是证明猜想的方法能推动数学或科学的进步。而哥德巴赫猜想二者都不具备,所以它只是一个高级数学游戏,没有实际意义。”张樵愤愤然,走向讲台辩解。

此外,我还怀念物理系的王成彦老师、周玉芳老师、孟昭敏老师,外语系的李冬老师,数学系的鲁月娥老师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日益浮躁的教育界,这些老师用他们的言行举止捍卫着师道尊严。他们或者已退休,或者已离开山大。但是他们以自己的学识和人品,让学生终生怀感激之情。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祝贺老师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