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校友张明飞:有一份热,努力发一份光

作者: 日期:2021-10-14 点击:

张明飞,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9级校友,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办公室副主任,现任无锡校友会执行秘书长。

大学入学前往威海校区报到那天,很多新生被家人朋友簇拥,自幼习惯了独立的张明飞则一个人拖着沉甸甸的行李,从容不迫地踏进了校园:收拾寝室,熟悉环境,认识同学……微咸的海风吹来,夹杂着玛伽山松林的香气,张明飞的大学生活,从这片山海开始了。

大学生活: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选择

实际上,中文系并不是张明飞心中的第一选择,高考专业志愿的调剂让他阴差阳错来到文化传播学院读书。未被心仪专业录取的他起初也有迷茫和不甘,但他并没有气馁,反而在适应调整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自身方向——夯实基本功底,拓宽眼界视野,构建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基于此,他投入不断地学习积淀当中。

中文学习忌急功近利,尤为需要摈弃浮躁心态、有坐稳冷板凳的决心,这熏陶了张明飞稳重实干的风格,让他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沉住心气、稳扎稳打。他从山大“文史见长”的深厚底蕴中,积极发掘中文的独特魅力,并将专业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的维度之一。主动向师长、同学请教取经,更加注重语言实际应用方面的锻炼。张明飞加入了校级媒体组织,成为一名校报记者,在校园重要活动采访、报道中,持续训练逻辑能力、提升口头表达与书面写作水平,做到所学和所用相结合。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北京,他经过层层筛选担任高端青年论坛活动记者,对话邓亚萍、六小龄童、朱清时等各界精英;在武汉,他入选TOP10地产公司管培生,建构活动策划、市场研究、媒体推广等实务能力;在山东省内,国际生汉语教育、低碳环保科研等主题社会实践也留下了他的身影······

一篇篇发表文章,一张张获奖证书,记录着他四年充实的大学生活,最终他在求职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了不少优质offer。对张明飞来说,每一段成长经历都会成为人生的宝贵养料,无论起初是否得偿所愿,更重要的是从中寻找到平衡点、汲取到正能量、掌握到主动权,逆风的方向更适合奋力飞翔。回忆起往事,张明飞坚定地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持续精进:当好山大精神的践行者

毕业后,张明飞进入企业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不断耕耘。 他一直把“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当作恪守的准则与初心,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身为中文人,张明飞以笔为剑,以墨为锋,工作之余兼任了《无锡日报》的社会评论员,聚焦城市高等教育发展、品牌赛事打造等热点问题,畅抒己见,发出青年有益声音;他参与了无锡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域文化旅游、资本运作等重要课题研究,为政府公共治理、产业政策制定、规划前瞻布局建言献策,把对这座城市的珍视与热爱通过有温情、有力量的文字流淌出来。

他时刻谨记,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本职工作里不怕苦、不畏难,踏实肯干、稳健勤勉,夯实起于垒土的根基;争第一、创唯一,担当作为、勇立潮头。“如果只追求四平八稳,业绩也只会平平无奇,而创新工作的思维方法,努力实现更优的效率,才能使人信服,才能体现我们山大人应有的水平。”张明飞这样说到。

于是,他坚持周末乘高铁往返苏州无锡,开启青年商学的提升之旅,一叠叠、近百张车票,带他驶向了成长的快车,完善了“国势+产业+资本+管理”的知识体系;多少个夜晚他挑灯夜读、认真准备,自主学习经济管理、商事法律等跨专业知识,进一步消化琢磨、深化理解,改进了高级秘书技能,率先通过了私募股权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他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主动思考、精心筹划,把国企经营管理者的经验做法总结梳理、系统提炼,对外输出了具有产业特色的智慧方案。连续年度考核优秀、数十项国家省市各类荣誉、集团成立以来首个90后杰出员工、最年轻的中层干部······这些背后是山大精神潜移默化的润泽与引领,是时刻以身作则、当好山大人的行动自觉使然。

校友情谊: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

虽然离开了齐鲁大地,来到千里之外的太湖明珠,张明飞还是时常想起母校小树林、风雨操场等难忘的记忆,但苦于没有组织、没有纽带,总觉得是一种缺憾。于是,建立无锡校友会的念头油然而生。

“我们是以创业的心态去成立校友会的。”谈及校友会创建过程,张明飞颇有些感慨。当时两眼一抹黑、一筹莫展,但狠下决心,他便断了退路,与一班热心校友一道,没有条件就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去干。虽然大家提前已经做了心理预设,但从无到有的艰难过程远比想象中要难。江南的冬天寒风呼啸,冷雨凌冽,时至年末时间精力又异常吃紧。他下了班就开始牵头忙络,每天一次线上碰头、每半周一次个别协调、每周一次现场集中办公,从搭建框架到完善体系,从会务协调到物资保障,千头万绪的各项准备工作倒排节点、分工到人、动态调度,逐步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从一项项目标计划真正落实落细落地。2018年12月16日,山东大学最年轻的地方校友组织——无锡校友会正式成立,现场宾朋毕至,精彩纷呈。“多少人多少年想做的事,我们办到了,终于,我们无锡校友也有‘家’了。”张明飞语气中满是感动与幸福。

一排右一为张明飞

校友会建立后,如何活动运作、发挥作用,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又一个“待攻坚难题”。张明飞明白,科学顶层设计是校准组织功能定位的前提。作为日常的“服务管家”,他与运营团队沟通想法、相互碰撞,与校友沟通诉求、精准挖潜,注重结果反馈运用,共同把“三三四”(三服务宗旨,三共同体方向,四度思路)确立为无锡校友会发展的指引遵循,并多方奔走、凝聚力量,协同策划组织各项工作。无锡校友之家更有广度了,校友联络登记、入群管理由成立前的58人增至近600人,朋友圈不断扩大;更有温度了,科技扶贫、疫情防控从来没有缺席,不同阶段校友可享受多样服务、体验丰富文体生活;更有深度和高度了,首创“锡欢你”送新品牌、令新生家长赞不绝口,支持壮大“无锡校友系”创新创业,开启书写服务地方引才宣传、校地合作等崭新篇章……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张明飞笑称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要继续做好无锡校友会的“服务员”。“这是一个有爱的家,身为一份子,我有一份热,就得努力发一份光。家人常相聚、长相伴,在这里能够畅叙情谊、互通有无,其乐融融,情意绵绵,收获满满,对校友、对母校、对地方有所作为就是有意义的”。他如是说,言语里、眉宇间还是那个热心、阳光、向上的山大少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解欣怡 王亦婷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