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校友邵宇:秉持校训精神,攀登AI高峰

作者: 日期:2021-10-11 点击:

1995年,一位来自福建的少年提着行李,驻足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的门口。他仰望着古朴的校门,迎面吹来的海风仿佛也吹动着他内心的浩瀚澎湃。彼时少年可能还未曾意识到,他的创新创业梦也将在山大随着海风坚定启航,焕发出亮眼光芒。

邵宇,山东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学与信息系统专业1995级校友,现任深圳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国家生物识别标准委员会资深委员,中国生物识别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山大生活:多姿多彩,收获颇丰

“我是南方人,想去有雪的地方。威海校区非常美,绿树成荫,有山有海。”谈到山大初印象,邵宇记忆犹新。从东南沿海来到齐鲁大地,他如愿读上心仪的电子系统工程系,期望在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领域不断前进。“选择这个专业,因为这个专业里包含了软件、硬件、算法和信号处理,是综合性一体化的,和我现在从事的行业关系也十分密切。”邵宇说。当时没有优越的条件、没有高端的设备、没有众星捧月和一路繁花,有的只是自己风华正茂的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四年的山大时光,身边治学严谨、务实创新的老师让他融入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山大电子系统工程系实验室也让他在实践项目中收获良多。

三排最右侧为邵宇

在山大求学期间,邵宇不仅钻研学术,同时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活动。他担任电子系统工程系学生会主席,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威海校区大学生俱乐部的学生活动:组织乐队、周末舞会,还会在课余时间为俱乐部同学放一些经典的电影。他将这一系列的活动取名为“灵感系列”:灵感之乐、灵感舞台、每周发掘一位“灵感之星”展示才艺……邵宇在学生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也算是在山大里的创业初体验吧。”

谈及山大对自己的影响,邵宇说:“我受到了我们电子系统工程系精神的影响——严谨、求真、务实,这激励了我们努力开拓,以科技为根本,把技术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市场。”

创业经历:脚踏实地,风雨兼程

邵宇毕业后工作了几年,毅然选择前往深圳,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2004年,他创立了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以生物识别命名的人工智能企业。当时AI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仍处于萌芽期,算法、硬件和平台都不太成熟。面对转折和困难,邵宇直言自己一直秉持山大人“学无止境”的精神,也始终保持学生心态,以成长的、踏实的态度进行创业。“创业本就是一个波折的过程,每个阶段遇见的困难都不同,关键是坚定目标,持续创新、持续追求卓越。”在他的带领下,亚略特注重技术积累和创新,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领域不懈探索、勇攀高峰。

在这个行业17年,邵宇带领亚略特打赢了无数技术攻坚战。如今的亚略特不仅是中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生物签证、出入境生物识别系统核心算法和比对引擎提供商,也是全球最大的AI软硬件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制造商之一。目前,公司已经拥有200多项国际领先的多模态生物识别算法专利,营销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区市,与全球范围内的30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正在为全球30多个国家,超20多亿人口提供生物认证产品和服务。邵宇希望,亚略特能够不断乘风破浪、发展壮大,成为中国AI领域的代表性力量。

亚略特的英文是ARATEK,含义是AI识别算法的科技公司。邵宇说,这个名称还有第二层含义:A表示优秀,R表示汇聚,ARATEK代表相信优秀、汇聚优秀力量的科技公司。正因亚略特的开拓精神,邵宇在人才招聘时更看重应聘者的创造力,因此亚略特汇聚了众多顶尖的算法人才、芯片人才。“所谓‘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就是要有创新的、务实的精神,这才是亚略特需要的人才。”

对有创业梦想的山大学子,邵宇的建议是:“最重要的是要有试错的态度,没有谁的创业之路能够一帆风顺,不能将创业太理想化。”他始终认为创业不分早晚,要注重“从0到1”打好基础的阶段,要秉持团队精神、坚定方向不动摇,才能进一步用所学的专业技能改变世界。

母校情怀:立足山大,回馈山大

四年的山大求学时光,邵宇将“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精神和态度牢牢铭记。毕业后,邵宇曾回访母校参与座谈会,讲述自己从校园学习到创业奋斗的故事,和学弟学妹分享创业经验;2019年6月6日,为回馈母校,邵宇向威海校区捐赠了价值230万元的生物识别软件平台,为学生的校园安全与生活提供便利。“当初捐赠生物识别软件平台,是从校园安全、学生安全角度考虑。亚略特的研究领域就是生物识别,我们通过构建平台,让每个学生不用带卡,只用指纹和刷脸就可以进出校园。”邵宇说。如今,邵宇捐赠的生物识别软件平台与校区内学生身份证、一卡通互通,在威海校区食堂、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服务,让学生只需刷脸就能进入规定区域;同时也在新生入学时进行人脸甄别,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在疫情期间,为了校区的精准防控,邵宇团队又将平台进行升级,在原先的平台中加入了测温系统,能更便捷地排查温度异常人员,同时完成了学生进出校园和出入宿舍的“甄别+测温”无感化,为山大的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亚略特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积极响应、奉献爱心,向湖北武汉、孝感等三个城市捐赠物资。“这是受到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情怀影响。”邵宇感慨地说。

多年来,邵宇与母校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积极为母校作贡献。他经常回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创业经历与行业发展动态。2013年,山东大学(威海)深圳校友会成立,邵宇当选第一届校友会会长。今年4月18日,在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校友大会上,邵宇与其他几位校友当选为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继续为母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山大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邵宇对“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有着独到的体悟和见解。他说:“山大教给我的是做事的创新和务实,与做人的严谨和沉稳。这和校训不谋而合。”邵宇认为,所谓“学无止境”就是创业创新中不畏困难、不断进取的精神,“气有浩然”就是生活中为人处世的大气和可靠。抬头仰望星空,满怀希望,所向披靡;低头脚踏实地,前路浩荡,万事可期。无论是在山大求学的时光,还是邵宇带领亚略特攻坚的17年,他都将山大校训和山大精神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如今正逢山大120周年校庆,邵宇笑称:“想回母校到处走走,去吃一吃山大的食堂,也想回电子系实验室看看。”山大是邵宇AI梦的起点,也是邵宇科技情怀、家国情怀的起点。提起山大,邵宇总是充满期望和关怀,他说:“希望学弟学妹们秉承校训的精神,不管在学习还是工作的道路上,都要勇于探索、全力以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路翮飞    摄影:受访者提供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