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缘山大 > 正文

情缘山大

我与山东大学的四次校庆

作者: 日期:2021-11-03 点击:

2021年祖父臧克家去世17年,父亲臧乐源去世4年。我离开4年学习和两年工作的山东大学35年。

我没想到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还能在我心中掀起波澜。

我被《Science》刊登的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选用的照片所吸引,闻一多和臧克家的铜像。照片与我以往看到的不同,选择向着校园内的方向,侧面,金色,悠久长远。

我小姑姑郑苏伊为我发来了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音乐舞蹈晚会节目之一《红烛的微光》,背景中臧克家三句“杂感”的图片。

发小袁峻发给我了视频: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大人》:凡我在处,便是山大。节目一开始就是父亲在介绍他的父亲,朗诵臧克家三句“杂感”。父亲从电视里呼之欲出,像是正在我身边和我说话。

我和家人一起参加过的三次山东大学校庆浮现在眼前。

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父亲、母亲和叔叔参加了表演。我也应邀录制了视频。父亲朗诵了臧克家三句“杂感”。

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2周年,我专程从加拿大回来,父亲和家人一起参加了“大爱永在”——山东大学杰出校友臧克家遗物捐赠仪式。

上面图片为我的学生赵炳新(左一)生前为我从学校找来的原图照片

庆祝山东大学建校85周年,我祖父来到山东大学参加校庆。那时我在山东大学数学系工作。


为了查清楚祖父是在哪一天参加的山东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大会,我在不同的校友微信群和校友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老同学用臧克家的年龄“证明”了85周年校庆为1986年;有的老同学展示了纪念本中臧克家的题词“树人七纪知多少,齐鲁文化万代传。”校友龙世立热情为我提供了上面的照片,并说这张父子两人的合影很珍贵。照片中臧克家毛笔书写的祝辞为:“历山巍巍,泺源流长。堂皇我校,学风优良。济济多士,为国栋梁。与时俱进,光大发扬!”我叔叔臧乐安在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朗诵的。

我从《山大视点》:山东大学校史上的今天,和我父亲母亲出的书《大爱永在》——臧克家留给我们的,找到了为1986年5月6日。

重温臧克家三句“杂感”,我有三点“杂感”如下:

赏析臧克家三句“杂感”中的一个字

臧克家三句“杂感”,网络上流传的一个版本有一字之差。这一字之差是“无边的苦海”的“边”和“无底的苦海”的“底”。

臧克家三句“杂感”的正确版本是:“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

“无边的苦海”和“无底的苦海”相比有三个不同:

方向不同。“无边”是横向的,形容苦海之宽 ;“无底”是纵向的,形容苦海之深,只有 “无底”才和之前的“沉入”浑然一体。

颜色不同。“无边的苦海”没有颜色指向;“无底的苦海”则指向黑色,之前的“幻光”在黑色中才更加突出,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

力度不同。“边”读起来轻飘,“底”更有底气。不论是朗读,还是心中默念,“底”更能把情绪带出来。

或许人们更熟悉“苦海无边”而不自觉地用了“无边的苦海” ,对“无边的苦海”习以为常,但是与臧克家“无底的苦海”所表达的意境是有距离的。

如果臧克家用的是“无边的苦海” ,闻一多先生还会给98分的高分吗?


作者: 臧耕,1984年毕业于山大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