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冯沅君陆侃如先生雕像揭幕仪式举行

作者:秘书处 日期:2010-10-19 点击:

中文56级校友、原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左),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右)为冯沅君陆侃如先生雕像揭幕

[本站讯]10月17日上午,冯沅君、陆侃如先生雕像揭幕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文史楼北面桂花园举行。中文56级校友、原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校党委书记朱正昌为雕像揭幕,校长徐显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项怀诚校友讲话怀念冯沅君陆侃如先生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高度评价冯沅君陆侃如先生对山东大学做出的杰出贡献

仪式上,学生代表首先向冯沅君、陆侃如先生雕像献了鲜花。全体人员向冯沅君、陆侃如先生雕像三鞠躬表达对两位先生的敬意。项怀诚校友在代表校友讲话时简要说明了校友们筹备两位先生雕像的过程,代表校友给母校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并表示为冯沅君、陆侃如先生塑像是全体中文56级校友为纪念毕业五十周年献给母校的一点心意,表达了同学们共同对两位先生的怀念;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徐显明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冯沅君、陆侃如先生在学术和育人方面的成就以及对山东大学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说,冯沅君、陆侃如先生勤奋治学,沉潜思考,严谨求是,努力进取,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和典范。我们要学习两位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一生注重道德而不醉心于物欲的高尚胸襟,学习他们为学术研究、为教育事业而竭心尽力的奉献情怀。学习他们的优良学风,继续发扬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特点,为把山东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同时他向中文56级校友对母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文学院教师代表、终身教授袁世硕(左上),校友代表田士琪(右上)和黄元(左下),在校学生代表、新闻08级硕士研究生刘俊(右下)分别发言怀念冯沅君陆侃如先生

冯沅君先生亲属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冯钟潮教授(左),陆侃如先生家乡代表、海门政协副主席郁斌(右)分别发言表达对山东大学的感谢

校友代表田士琪和黄元在发言中分别回忆了同学们与冯沅君和陆侃如先生亲身经历的美好往事,赞颂了两位先生教书育人的大家风范,敬佩怀念之情溢于言表。文学院教师代表、终身教授袁世硕在发言时用三个感动表达了老教授对校友们回归母校,不忘师恩的感慨。在校学生代表、新闻08级硕士研究生刘俊在发言时表示,在校学生以大师为荣,我们要学习中文56级校友发奋工作,感恩母校恩师的光荣传统。冯沅君先生的侄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冯钟潮教授在发言时回忆了和冯沅君先生在一起的日子和她感人的事迹,代表亲属感谢山大对举行两位先生雕像揭幕仪式的高度重视。陆侃如先生的家乡代表、海门政协副主席郁斌在发言中介绍了陆侃如先生的生平,表达了海门人民对山大为先生塑像的赞扬。

学生代表向冯沅君、陆侃如先生雕像敬献鲜花

仪式现场

仪式由副校长樊丽明主持。副校长陈炎,冯沅君、陆侃如家乡和亲友代表,参加中文56级毕业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老校友,山大党办校办、宣传部、后勤处、合作发展部、校团委、文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仪式。

伫立在鲜花中的冯沅君陆侃如先生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