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大物理人的风骨---寻访魏世杰校友

作者:张倩 日期:2018-09-25 点击:

中秋佳节前夕,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一行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寻访老校友魏世杰,带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深深敬意,送上满满节日祝福!青岛市黄岛街道唐岛路社区书记殷震、校友孙丽、物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张倩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郁鹏向魏世杰校友介绍了学校十四次党代会以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介绍了物理学院基本情况、专业设置、学科特色和发展思路,并与校友一起讨论了深入挖掘物理学院院史、提炼山大物理人精神等话题。魏世杰校友充满深情的地回忆了在山东大学时的学生生活和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记忆点滴中呈现着一个物理学子热爱物理、潜心学习的精神和家国情怀。最后,郁鹏代表物理学院对魏世杰校友投身祖国国防建设作出的成就表示敬意,对他面对人生的磨难乐观向上的精神表示钦佩。

魏世杰校友,生于山东即墨,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奔赴戈壁荒漠,从事核武器研究二十六年。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撰写大量科普文章和反映核武器研制的纪实小说。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他的女儿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儿子先天智力障碍,后来老伴精神也出现问题,他只好挑起重担,照顾三个病号。6月23日,77岁的他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中讲述自己的故事,打动了主持人董卿和亿万观众。

魏世杰校友为国家责任担当,对事业沉浸投入,直面困苦百折不挠,体现了山大物理人的风骨。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应该以魏世杰校友为榜样,发扬拼刺刀精神,干事创业,为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科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活动也是物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大”任务要求,策划实施的“聚合校友才智,共谋物理发展”行动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