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校友季羡林先生骨灰安放家乡临清

作者:王明良 日期:2010-04-07 点击:

4月5日,山东大学杰出校友季羡林先生骨灰安放仪式在他的家乡临清市康庄镇官庄村举行。季羡林故居、季羡林纪念馆同日开放。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副省长郭兆信,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季羡林先生家属及生前好友出席了骨灰安葬及故居、纪念馆开放仪式。

仪式期间,李建军代表学校向季羡林先生家属表达了慰问,他说季羡林先生是山东大学校友的杰出代表,山东大学为先生所取得的世人瞩目的成就感到自豪,先生的逝世也是山东大学的重大损失。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蔡德贵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晁中辰教授和党办校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季羡林先生是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也是山大校友的杰出代表。上世纪二十年代,季羡林先生曾在山东大学附设高中读书,后考取清华大学,随后到德国哥廷根大学留学,1946年受聘为北京大学教授,开创了我国真正现代意义上的东方学研究,成为全国当时最年轻的一级教授和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学部委员。季羡林先生学贯中外,汇通古今,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诸多领域建树卓著,堪称我国学术界的一代宗师。在山东大学附设高中求学期间,清末状元、时任山东大学校长的王寿彭先生给了季羡林先生深刻的影响,那段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确立了他的学术方向。季羡林先生对山东大学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他常说:“我是山大的一个老学生。”山东大学95周年校庆之际,当时已80多岁的季羡林先生返校出席了校庆活动,向母校赠送了他主编的两套《传世藏书》,并欣然接受母校聘请,担任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季羡林先生因病于2009年7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将骨灰安葬在家乡,是他生前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