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

作者:秘书处 日期:2010-05-24 点击:

山东大学召开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

[本站讯]5月22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校长徐显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尹薇宣读了民政部同意成立山东大学校友会的批复和海内外校友的贺信;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优秀校友会和校友贡献奖、优秀校友工作奖获得者的决定》,朱正昌、徐显明为获奖者颁奖;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主持大会;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山东大学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山东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徐显明当选为山东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在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致欢迎辞

朱正昌在致辞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表示欢迎,并感谢校友们对母校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说,山东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始终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一百余年来,40多万优秀的校友从山大校园走向社会,成为社会各界的中坚和精英,为山东大学营造了良好的声誉。校友从来就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更是学校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长期以来,历届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不同的形式为母校增光,为祖国争光,以不同的方式关心支持着母校的发展,共同推动着学校事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当前,山东大学正处于新的发展时期,正向着建设“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前进,学校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完成这样的使命,需要包括山大校友在内的所有山大人的共同奋斗。召开这次大会,对于我们今后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聚力量,重铸辉煌具有深远的意义。相信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山东大学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山东大学校长、校友会会长徐显明讲话

徐显明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在讲话中向校友们介绍了目前山东大学的发展情况和新的办学理念,并阐述了对校友和校友会的认识。他说,“凡校友在处,便是山大”,校友是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的生力军和建设栋梁,是母校的骄子和使者,是学校发展中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可信赖的力量。他强调,校友文化是校友工作的血脉,培育健康积极的校友文化,是传承山大精神,扩大学校影响,增强学校凝聚力重要手段。要合力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把校友文化当成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看成是校园文化在校外的延伸和拓展。最后,他希望校友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要团结广大校友,不断加强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凝聚海内外校友力量,共同迎接建校110周年华诞,共同开创山东大学的美好明天。

尹薇(左上)宣读贺信、李建军(右上)宣读表彰决定、方宏建(左下)主持会议、樊丽明(右下)作工作报告

樊丽明在报告中总结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校友工作,充分肯定了在校友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建设、校友文化建设、服务校友发展、服务母校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广大校友多年来为母校发展建设做出的努力和奉献;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校友工作目标、思路和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出要更新理念,创新工作,完善机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母校和校友事业发展而努力。

朱正昌、徐显明为获奖校友代表颁奖

朱正昌、徐显明为获奖校友会颁奖

山东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副省长郭兆信、李兆前、王随莲五位校友以及清华大学校友会等38所兄弟高校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北京校友会等12个校友会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校友会、王兴利等16名校友获“山东大学校友贡献奖”、张伯海等69名校友获山东大学优秀校友工作奖。大会通过了修订后的《山东大学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143名成员组成的山东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同时选举了名誉会长39名,名誉副会长54名。选举徐显明为会长,王兴利、王建宏、王琪珑、宁高宁、宋文瑄、张凯、张政文、李鸿阶、汪耀、周厚健、秦兴才、曹培玺、葛均波、樊丽明等14人为副会长,常务理事由尹薇等49人组成,刘学祥为秘书长。最后通过了大会决议。校友代表们一致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宣传、爱护母校,为母校增光添彩;积极支持、参与校友会工作,通过校友会平台,增进母校情谊、师生情谊和校友情谊,促进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的交流合作,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为把山东大学建设成为“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代表对《山东大学校友会章程》进行表决

会议现场

朱正昌与会议代表交流

徐显明与会议代表交流

与会代表之间交流

与会代表

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校长助理王剑敏、贾磊以及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校友会代表和校内代表共208人参加了会议。

下午,学校还邀请了与会的30名校友代表分别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和洪家楼校区举行四场“儒风泰山”小树林校友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济南金创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环保凉亭“陶然亭”的捐赠命名仪式。